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經濟

淮安洪澤區:螺螄殼裡如何做道場?

馬曉波
2023年04月08日11:39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蔣壩鎮螺螄養殖示范基地。洪宣攝

蔣壩鎮螺螄養殖示范基地。洪宣攝

嘬螺螄,看演出,逛院子……近日,第六屆江蘇淮安洪澤(蔣壩)螺螄節開幕,蔣壩古鎮迎來了上萬名游客。千人螺螄宴上,游人大快朵頤間,煙火氣火爆升騰。

這並非當地首次發力節慶經濟。本著“以節會友、以節引資、以節發展”的目的,當地已連續舉辦十七屆洪澤湖大閘蟹節。通過不斷為特色水產賦予品牌價值,以節造勢,這個36萬人口的蘇北小城漸漸打響了名頭。

春季螺螄夏季蝦,秋冬螃蟹口味佳。螺螄節的逐漸起勢,讓洪澤節慶的未來有了更多想象空間。

洪澤上演千人螺螄宴。陳凱攝

洪澤上演千人螺螄宴。陳凱攝

節慶經濟再次點燃

這一次,點燃洪澤節慶經濟的是螺螄。

特色美食、傳統習俗、節慶活動,多方因素一疊加,蔣壩這個“春天的故事”在2018年應運而生。“我們傳承了‘蔣壩船幫宴’的民俗,將一個個餐桌擺上街,打造了‘千人螺螄宴’。”蔣壩鎮鎮長丁俊光說,相較於大閘蟹和小龍蝦,螺螄更加平價親民,“在當地,一斤去尾螺螄5塊錢,一份飯店加工好的普通包裝熟食螺螄也就20來元”。

“整條街擺滿了桌子,空氣中都是螺螄香。外場也是人潮涌動,城區的奶茶店隔著30公裡也來我們蔣壩‘練攤’。”老復興酒店是當地的餐飲老字號,老板石寶梅如此描述螺螄節當天的情形。

石寶梅說,老復興酒店能容納350人就餐,平常周末的流水大概是3萬元,螺螄節開幕后,他們單日營業額升至近10萬元。“近三年來,很久沒見過這麼多人了。”她感嘆,這次螺螄節給人的感覺就像“新年趕大集”一樣。

目前,當地螺螄產業已經從養殖捕撈業向著三產全業態發展,養殖、經營從業人員逐年增多,螺螄年產量在1500噸以上。在中國水產科學研究院無錫淡水所的支持下,當地投入1200萬元推進螺螄產業示范基地項目建設,還引進了4家螺螄加工企業,螺螄酒、螺螄醬等衍生產品正邁向市場化的階段。

原本從事水產生意的張金鑫現已完全投身螺螄養殖、銷售的細分賽道。“我們一天的出貨量有兩到三萬斤,利潤能有萬余元。在家能賺錢,不少人從外地回來了。”張金鑫說。

老復興酒店生意火爆。人民網 馬曉波攝

老復興酒店生意火爆。人民網 馬曉波攝

蔣壩院子重煥生機

蔣壩除了螺螄,還有院子。

坐落在洪澤湖大堤南首的蔣壩鎮已有1800多年的歷史,曾被譽為長淮樞紐、大湖雄關。這裡有洪澤湖古堰、三面題字碑、省級文物鎮水鐵牛等遺跡,也留下了飽含古韻的老宅院落。

前些年,大城市的人口虹吸效應,讓這裡的不少院落都空了下來。房子沒了“人氣”,保養成了問題,不少還成為危房。如今,螺螄節的蝴蝶效應顯現,蔣壩院子煥發了新的生機,春節以來已接待游客近6萬人。

2022年初,“95后”的本地人王子昊將一套始建於清代光緒年間的閑置老宅租了下來。本著修舊如舊的原則,他和朋友們將這裡打造成一個集休閑、文化、藝術於一體的公共空間,引得不少年輕人前來打卡。

關注到蔣壩特色的院落文化,北漂多年的王銀春去年底也回來了,她為自己租下的院落取名為“安心理想之家園”。從入戶門旁的一串串辣椒,到廚房的磚砌土灶,再到院子的八仙桌,每一處陳設都精心設計,她希望既能為游客提供歇腳之所,也能讓他們回憶起“小時候的味道”。

“想拍哪隨便拍,要看后廚隨時看。”主播們在店裡邊吃邊直播,王銀春敞開大門歡迎。隨著社交平台上的探店攻略獲得關注,不少外地游客慕名而來,隻為一品蒜泥螺螄等特色美食的風味。

今年的螺螄節上,包括西塘文化街區、魔菇音樂華東音樂基地、拾玖小酒館等多個項目簽約,后續也將入駐蔣壩院子。洪澤區委常委、組織部部長、蔣壩鎮黨委書記王加祥認為,蔣壩喊響螺螄節,更大的意義在“流量變‘留量’,有人才意味著有未來”。

據了解,當地已啟動老街片區西河塘108戶院子的征收工作,即將整體組團招引投資主體入駐。未來,這批原本閑置的院落或將成為藝術家的工作室、收藏家的陳列室、企業家的會客室、老百姓的休閑室……

(責編:周夢嬌、張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