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經濟

南通如皋混合復合立體用地模式獲全省推廣

2023年04月10日15:46 | 來源:南通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靈活配置,土地利用率翻番

  4月6日,全省首宗研發設計、工業用途混合產業用地——霖鼎超精密微納光學產業基地項目現場,三棟廠房已經封頂,兩棟研發樓正在加快建設中,預計6月份設備進場安裝調試。該項目採用混合復合立體用地配置模式,節地率達到104%。日前,這一節地模式被省自然資源廳評為2023年度“節地模式(技術)先進典型案例”,南通唯一,並獲全省推廣。

  “混合用地滿足了企業研發和生產的需求,對於產業升級將起到助推作用。”霖鼎光學總工程師林宏裕介紹,霖鼎超精密微納光學產業基地項目位於如皋高新區滬蘇科創產業園,是如皋市與上海交通大學合作成立的上海交大(如皋)科技成果轉化創新平台重要的產學研融合項目。項目用地面積80畝,計劃總投資20億元,主要研發生產應用於生物醫療、智能汽車、消費電子、高端半導體制造等領域的光學核心元器件。

  “我們在上海有一個研發基地,但目前隻針對企業內部產品的研發和設計。未來,我們希望通過如皋基地的輻射帶動作用,吸引上下游產業集聚發展,與上海形成‘量產+研發’產業協同效應,最終打造一個全產業鏈的精密光學園區。”林宏裕告訴記者,基於這樣的規劃,項目中研發設計這塊的佔比會重一些,同時又要考慮到一定規模的光學零部件生產,也就是說需要同時滿足“研發+生產”兩方面的用地需求。

  “傳統模式下,產業項目用地隻配置單一工業用途,其配套的行政辦公、生活服務設施用地比例不能超過7%,顯然無法滿足霖鼎光學的研發需求。”如皋市自然資源和規劃局開發利用科科長羅中海介紹,去年省自然資源廳明確提出,鼓勵工業用地混合復合立體高效配置,也就是單一工業用地中可以實現工業、研發、辦公等用途的混合,但混合用地必須明確主導功能及混合比例要求。如皋市自然資源和規劃局吃透省、市關於推進工業用地提質增效的文件精神,最終確定該項目採用研發設計、工業混合用地模式,且研發設計用房的計容建筑面積不小於總面積的60%,實現了一宗土地上研發、辦公和工業生產的高度集成。

  在項目規劃之初,如皋市自然資源和規劃局積極引導企業科學布局,助推土地利用最大化。18層研發樓的地下一層建設了地下停車場等配套設施,生產廠房的樓層也提高到四層。林宏裕說,每一層的設計都按照需求進行了合理規劃,比如廠房一樓設計的層高就高一些,未來重加工的超精密儀器會安置到一樓,輕裝備則往樓上放。

  向天上、地下要發展空間,霖鼎光學項目實現了用地集約化、效益最大化。羅中海給記者算了一筆賬:一般來說南通市單一工業用途容積率標准為1.2,但霖鼎光學容積率超過了2.5,土地使用效率翻倍,節省土地面積約80畝。同時,該項目研發設計用地部分參照如皋市科研用地基准地價進行評估,土地出讓單價約為同地段商務辦公類用地基准地價的35%,在解決企業研發和辦公需要的同時,大幅節約了用地成本。

  “推進混合產業用地供給模式,一定程度上也提高了項目的准入門檻,有助於實現產業的提檔升級。”如皋市自然資源和規劃局局長石劍表示,今后,如皋將繼續探索集約高效用地新路徑,根據企業需求靈活配置研發、創意、設計等功能用地,吸引更多的科技型、研發型、創新型企業落戶集聚,助推經濟高質量發展。(俞慧娟)

(責編:黃竹岩、張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