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韵江苏“岛”生活·新春走基层系列报道之二

南京八卦洲探扶贫:周福安一片炽心献乡亲

顾姝姝

2019年02月08日07:24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图为2018年夏周福安指导村民在自家庭院种葡萄 受访者供图

编者按:江苏通江达海,河湖密布,水网纵横。今年的“新春走基层”活动,我们把目光投向水韵江苏的“岛”生活。不论江洲、海岛还是湖岛,岛居生活较之陆地终有不同;与此同时,这些洲岛也一样同步迈进了新时代。乡村振兴、基层治理、生态环保等重大社会主题,在这些岛上激起了什么时代浪花,发生了哪些新人新事?敬请关注。

相关链接:江苏泗洪穆墩岛:“退渔还湿”后新老渔民的变与守

春节到了,南京栖霞区八卦洲派缘合作社的负责人周福安忙着给社员年终分红,村民福英家分到了5000多元,算上平时依靠合作社卖菜的收入,老两口全年净收十多万元。八卦洲是长江第三大岛,有“江中绿岛”之称,一直保持着农业经济占主导地位的自然田园特色,这里也是全国劳模周福安的家乡。10年前,周福安放弃收入不错的货车司机工作,回到家乡潜心与蔬果为伴,带领一方村民创建合作社,帮助贫困老乡脱贫,也为更多人搭建了通往致富之路的桥梁。

“一棵葡萄一个梦想”

派缘合作社的葡萄大棚内,葡萄植株正在休养生息,只待春暖发芽。若盛夏时再来,葡萄藤上就会挂满一串串香甜的葡萄。“别小看这一株葡萄树,丰产期每株产量四五百斤,因为口感香甜,每斤光批发价就高达30多元,一亩地可以种植9株,亩均收益可达到10万元。”周福安笑着说。

原来,这就是传说中的“阳光玫瑰”。4年前,派缘合作社与南京农业大学教授陶建敏合作引进这一品种。新品试种成功后,周福安心里萌生出他的扶贫计划:“既然种葡萄效益这么好,能不能帮困难户在自家院子里种,合作社可以辅助管理。农户平时修修剪剪,既能体验劳动乐趣,还能增加一份持久的收入。”

2017年,周福安在八卦洲上中桥村找了10户作为首批试点种植户。他出资帮农户砌了定植池,免费提供技术和葡萄种子;村里用争取来的市级扶持资金帮农民建钢架避雨拱棚。村民熊少山是这个“一棵葡萄一个梦想”的精准扶贫项目的参与者之一。今年,他家院子里的这株葡萄就将迎来丰产期,老先生预计至少可以结果300斤,这也意味着一季下来就能增收大约9000元。

前年4月,缘派合作社还与八卦洲街道7个区级经济薄弱村合作成立了精准扶贫基地,在200亩土地上种植“阳光玫瑰”。据了解,扶贫基地首期收益已于去年9月初分红到位,7个村获利21万元。“我们村向基地入股了10万元,第一次分红分到了3万元。这笔分红将用于扶贫基地再投资,同时优先用于财政托底的低收入农户增收。”中桥村民政专干刘舒凯告诉记者。

图为派缘合作社种植的草莓 顾姝姝摄

“在农村干事业,就一定要多帮助农民”

让更多乡亲过上好日子,是周福安这位全国劳模的初心。

今年65岁的赵先生干了大半辈子船运工,退休后将家里土地按每亩每年1000元价格流转给派缘合作社,自己则到合作社做工,夏天在葡萄园干活,冬天包装蔬菜,一个月工资有3000多元。合作社里大部分都是像他这样的农民。

农民出身的周福安深知,如今种地不能再像过去,需要讲究科学种植,实行精细化管理。走进合作社的草莓大棚,记者看到这里的草莓高高架起,供水施肥都是通过管道实现自动化精准滴灌。合作社工作人员张运喜介绍说,这个品种的草莓由扬州大学提供技术指导,每斤售价可达50元。如今,偌大的草莓大棚内仅有零星的一些草莓。原来,“不少市民趁着春节休闲来我们这里采摘,很快就采光了”。

福英老两口今年快60岁了,家里种了十几亩蔬菜,从秧苗提供到统购统销也都记挂在周福安心上。“为了保障蔬菜品质,他要求施有机肥,为我们装防虫网,尽量少用农药。”福英说,“农忙的时候,合作社常常会派人来帮忙,找机器耕地也都是他帮我们张罗,不用我们再花钱。”福英算了算,2018年他们卖菜的利润有十二三万元。

令当地群众感动的是,周福安很小就没了母亲,十几岁外出打工,回家乡后带领乡亲脱贫致富,家家户户相继盖了新楼房,他家三代人至今却还生活在3间平房里。“他为别人操心多,替自己想的少。”福英说。

在周福安心里,八卦洲是他祖祖辈辈生活的地方,“合作社走到今天,父老乡亲对我的帮助很大;在农村干事业,就一定要多帮助农民”。对他而言,只是多付出一些精力,他愿意。 

(责编:孟二波、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