娄勤俭:用法治筑牢抵御各种风浪考验的压舱石

2020年03月16日07:19  来源:新华日报
 
原标题: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为夺取“双胜利”提供有效法治保障

日前,省委书记、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主任娄勤俭主持召开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我省贯彻落实举措。

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副主任吴政隆、任振鹤、王立科出席会议,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委员参加会议。

娄勤俭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对依法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作出全面部署,深刻阐述了夯实中国之治的制度根基,就深化依法治国实践、推进国家治理提出了重大要求。我们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要从推进国家治理的角度加深理解,牢固树立法治思维,始终坚持依法办事,深入推进法治为民。要从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角度加深理解,着力营造法治化的市场环境和营商环境,充分激发各类主体的发展动力和活力。要从应对风险挑战的角度加深理解,充分发挥法治在化解矛盾风险中的关键作用,用法治筑牢抵御各种风浪考验的压舱石。

娄勤俭强调,当前疫情蔓延扩散势头已经得到基本遏制,但夺取全面胜利来不得半点松懈,同时决战脱贫攻坚、决胜高水平全面小康还有许多硬骨头要啃,越是任务繁重,越是要厉行法治。要依法落实防控措施,严格执行疫情防控和应急处置法律法规。要依法保障复工复产,推动相关扶持政策尽快落到企业,及时为各类企业提供有针对性的法律服务。要依法维护社会秩序,严肃查处破坏医疗秩序、防疫秩序、市场秩序的违法犯罪行为,为困难群众及时提供法律援助。

娄勤俭指出,省委十三届七次全会确立了推动省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走在前列的目标,法治建设既是重要内容,又是重要支撑。要加强法治供给,紧扣我省高质量发展的重点领域、重要任务,在现代产业体系建设、打好三大攻坚战、优化营商环境、保障改善民生、推动安全发展等方面加快配套性、创制性地方立法步伐。严格法律实施,进一步理顺执法体制,持续深化政府职能转变和“放管服”改革,深化司法体制配套改革,有针对性地加强涉外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开展多层次法治创建活动,在法治轨道上推进社会诚信体系和公民道德体系建设,让社会主义法治精神转化为全省人民的自觉行动。要落实党委领导责任,发挥“关键少数”作用,加强法治队伍建设,凝聚法治江苏建设工作合力。

会议审议了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2020年工作要点等文件。(耿 联)

(责编:萧潇、唐璐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