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总书记给“90后”党员回信在江苏援武汉医疗队引发热烈反响

2020年03月20日07:18  来源:新华日报
 
原标题:勇挑时代重担 贡献青春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3月15日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回信,向他们和奋斗在疫情防控各条战线上的广大青年致以诚挚的问候。习近平总书记在信中写道,“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斗争中,你们青年人同在一线英勇奋战的广大疫情防控人员一道,不畏艰险、冲锋在前、舍生忘死,彰显了青春的蓬勃力量,交出了合格答卷。广大青年用行动证明,新时代的中国青年是好样的,是堪当大任的!”

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在全国各地驰援湖北的4.2万多名医护人员中,“90后”总数超过1.2万人。在江苏援武汉医疗队中,一大批“90后”甚至“95后”冲锋在前、奋勇争先,经历检阅和磨砺,用稚嫩的肩膀扛起人民的重托和时代的使命。

“总书记的回信让我们倍感振奋、备受鼓舞”“继续拼搏奋战,不获全胜绝不轻言成功”“在艰苦奋斗中砥砺意志品质、在实践中增长工作本领”……连日来,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在江苏援武汉医疗队引发热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勇挑时代重担,贡献青春力量,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

不惧风雨,在艰苦奋斗中砥砺意志品质

“总书记在回信中夸‘90后’是‘好样的’,让我们倍感自豪。”第三批江苏援湖北医疗队队员、宿迁市第一人民医院护士尹蒙生于1996年。2月2日凌晨1点,在睡意朦胧中她接到医院的出征通知,当时第一反应是“太激动了”。“对于一位刚刚走上工作岗位的‘90后’护士来说,被国家需要,无比骄傲。”

尹蒙所在的第三批江苏援武汉医疗队共118人,由9家省管医院和5个设区市队组成。这支队伍中35岁以下的占70%,其中,“90后”49人,占总数超40%。

“总书记勉励青年人‘在艰苦奋斗中砥砺意志品质’。武汉战场就是一面镜子,照出‘90后’身上不怕苦不怕累、不畏难不惧险的意志品质。”第三批江苏援武汉医疗队副领队、江苏省卫健委医政处一级主任科员李速说,医疗队到达武汉时处在物资保障匮乏的条件艰苦期,但他们不怕苦不怕累。工作中为了节省防护服,主动在上班前两小时内不喝水,持续8小时不进食、不去厕所……通过一个多月的艰苦奋斗,“90后”与其他队员们合力取得辉煌战绩——在武汉同济医院中法新城院区,江苏队负责病区迄今“零病亡”。

“不负韶华,就是要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第一批江苏援湖北医疗队队员、南京鼓楼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师刘骊娟说,毕业后刚进医院工作时,当年参与“非典”救治的护士长是她心中的英雄。

今天,当人民需要时,“90后”主动站出来,接受磨砺,迎接挑战。从南京出发时她就在朋友圈里写下这样一句话——2003年“非典”,全世界守护“90后”;2020年,“90后”守护这个世界。

冲锋在前,在战“疫”实践中增长工作本领

在武汉战场上,一大批年轻的江苏白衣战士冲锋在前,在战“疫”实践中增长工作本领,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青春的绚丽之花。

“即将转战金银潭重症ICU,我们为一起并肩战斗的这些年轻人感到骄傲和自豪。”第七批江苏援湖北医疗队队长、江苏省人民医院副院长刘云说,重症监护病区收治的都是危重症患者,病情复杂,有很多有创操作,如气管插管、气管切开,特别是CRRT、ECMO等,医务人员的感染风险非常大,而队伍中年轻人占到一半,他们不惧风险,吃苦耐劳,发挥专业优势,在诊疗过程中不断创新,优化诊疗路径,彰显年轻人敢想敢干的精神,为提高救治效果发挥重要作用,被江苏省人民医院大后方称为年轻的“特种兵”。

第五批江苏援湖北医疗队、泰州市中医院内科护师李慧是一名“90后”中共党员。首次进入武汉体育中心方舱医院时,尽管有心理预期,但第一感受还是觉得“比想象中困难”。进隔离病区时里三层外三层,口罩、帽子、护目镜、隔离衣、防护服、靴套等一样也不能少。由于全身上下裹得严实不透气,口罩戴久了有时感觉出气困难,还会留下勒痕。“这次实战经验非常宝贵,方舱医院如何运作,院感防控怎样到位……这些知识在书本上看不到,在日常也学不到。”李慧说。

“‘90后’不但要有勇挑重担的决心信心,更要有‘挑得动、担得了’的专业本领。”出生于1997年的支曼曼,是第七批江苏援湖北医疗队中年龄最小的队员。为方便打理,避免感染,支曼曼干脆剪了个光头。“重症监护病区里,戴着近视眼镜,每次呼气,护目镜上都会有一层水汽,时间长了就会形成水珠,视野都模糊了。等下班后,全身衣服都湿透了。”支曼曼说,现在“琢磨”出解决办法——穿上防护服后,动作幅度不能大,很多可能需要的药剂器械预先备好调好,流程先在脑子里细细过一遍再去做,避免差错。

在武汉市第一医院,在一名危重病人ECMO手术后,第七批江苏援湖北医疗队江苏省人民医院队“95后”护士金曼丽一人值守病房。三个小时几乎没有坐下来,因为病人的病情波动会比较大,需要把患者反应反馈给医生,进行药物调节的使用,备血、备皮,保证医生一到就能进行操作。金曼丽由衷地表示,“实践出真知,武汉战‘疫’的难忘经历将让我们‘90后’终生受益。”

“人生路很长,奉献是青春的底色。”第三批江苏援湖北医疗队队员、江苏省肿瘤医院重症监护病区护师梅震说,当下武汉的医院普遍缺工人,江苏白衣战士不但做好医护本职工作,还抢着干清理垃圾、搬运设备甚至给病人护理、喂饭这些活,当地患者纷纷点赞“江苏队”。“继续奉献,奋力拼搏,以实际行动证明‘新时代的中国青年是好样的’。”

勇挑重担,在为人民服务中彰显青春力量

经历武汉保卫战的检阅和磨砺,“90后”的肩膀“硬”了起来。第七批江苏援武汉医疗队扬州队领队、苏北人民医院党委书记徐道亮感叹:“‘90后’大多是独生子女,在家都是‘惯宝宝’。但真正上了战场,他们都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同样发挥火线上的‘中流砥柱’作用,在为人民服务中彰显青春力量。”

青春的力量,在武汉战场释放耀眼光芒。在同济医院中法新城院区重症科E组,每一名患者都知道“江苏队”有个“小可爱”——第三批江苏省援湖北医疗队队员、扬大附院重症医学科护师李娟娟。她两次请战,最终如愿支援武汉。配药、打针、换药、消毒、核对、记录……每天的工作一丝不苟。她用亲切和认真,换来老年患者的认可与信任,成了大家都喜欢的“孙女”,成了网红“江苏小可爱”。

在武汉市江夏大花山方舱医院,第九批江苏援湖北医疗队队员、江苏省中医院神经内科主治中医师李昀泽有个“秘密武器”。他和团队独创中医沙盘、卡牌等“小游戏”帮助患者缓解精神压力,渡过一个个心理难关。李昀泽说:“身为医护人员,要想患者之所想,解病人之所愁,在为人民服务中茁壮成长。”

3月18日晚,武汉同济光谷苏州二队重症医疗队住地,举行一场“90后担当专题学习会”。苏州二队领队、苏州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医师郭强说,全队共有38名“90后”,占二队总人数的1/3。他们坚守重症战场40多天,每天暴露在高风险之下,仍然斗志昂扬、担当奉献,奋战在抗击疫情第一线,充分展现新时代中国青年的精神风貌。根据统一部署安排,苏州重症救治队是最后撤离的队伍之一,“90后”青年们纷纷主动请战:“气管切开我来做”“翻身吸痰看我的”……句句传递出“90后”的责任和担当!

“战火”洗礼中,越来越多的“90后”纷纷提交入党申请书,积极向党组织靠拢。第三批江苏援湖北医疗队队员、江苏省人民医院护师任良湘,2月19日成为该队首个火线入党的“90后”党员。她说,“请全国人民放心,我们一定打赢这场疫情歼灭战,扛起时代赋予的责任,让青春在为人民服务中闪光!”(王世停 王 拓 王子杰)

(责编:萧潇、唐璐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