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政治

江苏各地举办建党百年主题庆祝活动

2021年07月03日07:33 | 来源:中国江苏网
小字号
原标题:赓续精神血脉,奋力再创伟业——江苏各地举办建党百年主题庆祝活动

  在建党百年这个厚重的节点上,全省各地陆续举办了一系列建党百年主题庆典活动。党员干部群众通过庆典感悟初心,将老党员的先进事迹作为鲜活教材,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精神血脉。

  感悟初心 汲取前进力量

  7月1日下午,连云港市周存玉艺术馆。

  “咚!”随着最后一批党员将手中的锤子敲下,一枚由11624名党员和青少年学生共同敲铸的紫铜材质党徽锻造完成。

  “这枚党徽长100厘米,重约10公斤,寓意中国共产党走过百年峥嵘岁月。”“连云港锻铜技艺”是江苏省非物质文化遗产。该项目代表性传承人周存玉介绍,金属铜的天然色泽为党徽的锻造制作提供了最质朴的外部条件,一锤一锤的敲铸承载着大家对党最深情的热爱,我们希望通过这种方式为建党百年献礼。

  “面向自己锻造的党徽,让我想起自己入党宣誓的时刻,我将永葆入党初心,继续用实际行动贡献自己的力量。”连云港弘坤物业公司总经理李海峰说。

  而在常州市新北区西夏墅镇,一场雷阵雨之后,碧绿的稻田层次愈加鲜明。更让人眼前一亮的,是田野里已清晰可见的3D巨幅稻田画:一条丝带贯穿“红船”到飞机高铁,幸福树下孔雀开屏……在图案旁,“听党话、跟党走”“弘扬红船精神”等字样极为醒目,让人不自觉地驻足默念。

  西夏墅镇农技员薛斌介绍,西夏墅镇将传统农业与艺术创意、党建引领、乡村旅游相结合,在约120亩的稻田里,精心挑选稻田作画,将绿色良田打造成智慧农业、科技农业和生态农业对外展示的亮丽名片,不仅推动了乡村旅游发展,还让群众在观光的同时知党史、铭党恩。

  在泰州市兴化市、泰州市人民医院和南通市崇川区则通过举行重温红色经典、青年微型党团课、专题党课、系列文艺汇演等多种形式,近距离地感悟初心,汲取前进力量。

  学党史 激发爱党情怀

  7月1日,南京市渡江路1号的“人间正道是沧桑——中国共产党南京历史展览”正式对外展出。

  8万多字、660多幅图片、30多个视频、480多件(套)文物实物、10多个场景模型……展馆内大量的珍贵资料吸引了大量人气,首日便迎来2000多名各界观众前来参观。

  当天下午,宿迁市沭阳县虞姬生态园里也游人如织。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沭阳县举办《永不褪色的信仰》——新中国成立前入党老党员风采展,展出100名老党员的风采和事迹。

  沭阳县有新中国成立前入党的老党员300余名,他们都已90岁以上高龄。有在战争时期为革命出生入死、英勇奋战的老兵;有不顾生命危险,为游击队和部队送情报,动员青年参军,为部队磨面粉、缝军衣、做军鞋、抬担架以及组织穷人翻身闹革命的普通群众。在和平时期,他们不忘初心,不计得失,积极投身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处处体现党员本色,为沭阳经济社会快速发展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为记录逐渐稀缺的“宝贵资料”,沭阳县组织当地摄影家走村入户,对这些老党员进行抢救性拍摄和采访,用镜头和笔为这些老党员留影立传,记录下他们的珍贵影像和感人事迹,为全县党史学习教育提供了丰富的素材。

  阜宁县一场名为“永远跟党走”的诗书邮画展同样精彩。当地一家兄妹5人把他们这些年来收集和创作的上千张建党百年历程系列邮票、优秀共产党人人物肖像素描画、近百首歌颂英雄人物事迹的诗歌,作为展品展出,以此来表达全家人对党、对家乡的无限热爱。

  薪火相传 奋力再创佳绩

  南京市玄武区南师附小珠江路校区校园里,“全国最美奋斗者”斯霞老师的铜像安静地矗立,慈祥的眼神中透射出坚毅。“这是我们的精神之源,激励着一代代教师不忘初心,传承‘童心母爱’的教育理念。”

  7月1日,“百年名校感恩党”主题活动让南师附小党支部的党员们心潮澎湃。“未来属于青年,希望寄予青年。”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让该校的90后党员陶若凡热血沸腾。“更感到责任重大,使命在肩。”陶若凡说,实现伟大梦想就要顽强拼搏、不懈奋斗。教师是平凡的岗位,要像斯霞老师那样怀揣一颗热爱学生的心。

  7月1日,扬中市油坊镇举行了主题为“党史打卡 文明接力”的3公里公益跑。120余名佩戴党员徽章、手持党旗的党员活力开跑,以路上奔跑、打卡点接受教育的形式,热烈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

  “很荣幸能坐在革命先辈曾经学习的地方,认真聆听和感悟历史,我们必将沿着革命先辈的足迹,薪火相传,永葆一颗‘为民的初心’,在乡村振兴的伟大事业中贡献青春和力量。”油坊镇组织人事办科员董婧说。

  7月2日,在徐工筑养护机械生产基地,百台新购置的压路机巍然列阵,蓄势待发。徐工有限、徐工机械党委书记、董事长王民表示,作为制造业企业,徐工集团将继续传承好红色基因和光荣传统,继续探索创新先进机制,以“革命加拼命”的崭新状态和崭新业绩,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记者集体采写 统稿 孙旭晖)

(责编:李子佩、张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