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社会

暴雨警报、大风警报 江苏周末将有明显强降雨

2021年07月03日07:09 | 来源:扬子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暴雨警报+大风警报,梅雨又挑周末还挑事儿

  梅雨强势回归,这个周末江苏将出现明显的降雨天气过程。江苏省气象台发布了暴雨警报和大风警报,预计周六江苏西北部地区阴转多云,其它地区阴有阵雨或雷雨,其中苏南地区和本省东部地区雨量中等局部大,全省偏南风转偏北风,风力都是5-6级阵风7级,有雷雨地区雷雨时短时阵风8-10级。

  周末雨水常伴,雨伞随身带

  周五白天,主雨带与南京擦肩而过,只是下了点毛毛雨。下午雨带北抬,局地也有明显的雷阵雨。受云层较厚影响,南京白天气温都在28℃上下,但湿度都在80%以上,闷热感还是较明显。

  根据最新气象资料分析,未来三天,随着暖湿气流增强和副高北抬,南京以阴雨天气为主,周五夜里到周六上午雨势明显,雨量大雨,局部暴雨,有雷雨地区雷雨时短时阵风8到9级,周六午后到夜里雨势有所减弱。4-5日,雨势重新加强北抬,南京有中雨到大雨局部暴雨。因此最近几天雨具需常伴身边,并要注意防范强对流天气。

  江苏省气象台2日10时24分发布暴雨黄色预警信号,15时58分又发布大风黄色预警信号。从全省范围看,7月4日淮北地区白天多云,夜里多云转阴有阵雨霍磊雨,其它地区阴有阵雨或雷雨,雨量中到大,部分地区暴雨,最低温度:苏南地区24℃左右,其它地区22~23℃;最高温度:淮北地区32℃,其它地区28~29℃。7月5日全省阴有阵雨或雷雨,其中江淮之间大到暴雨局部大暴雨。

  据中国天气网,下周,随着副高北抬,我国强降雨带也将北抬至江汉、江淮、黄淮一带,主要过程有两次:5日在湖北、安徽、江苏一带将有大到暴雨,局地大暴雨,属于前一轮过程的收尾阶段;而6-7日,苏皖北部、河南、山东南部一带将有大到暴雨过程,上述部分地区还将伴有短时强降水、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10日前后,四川盆地、淮河流域等地还将有一次强降雨过程。

  江苏盛夏高温日数可能多于常年同期

  目前江苏还处于梅雨期,但是进入7月,也到了盛夏时节,“火炉”即将被“点燃”。那么今年江苏会不会是一个酷暑?台风多不多?江苏省气候中心7月2日对外公布了2021年盛夏(7-8月)气候预测。

  预计盛夏降水量较常年同期偏少,其中淮北和苏南地区接近常年,局部偏多0~2成;江淮地区较常年偏少0~2成。预计今年盛夏平均气温较常年偏高,全省高温日数(日最高气温≥35℃)比常年同期偏多。预计今年盛夏影响江苏的台风个数接近常年。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 于丹丹

  校对 李海慧

(责编:李子佩、张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