局部暴雨、大暴雨!“养精蓄锐”后,梅雨卷土重来!

2021年06月26日08:20  来源:扬子晚报
 
原标题:局部暴雨、大暴雨!“养精蓄锐”后,梅雨卷土重来!

  暂别梅雨季里难得的阳光,周五梅姑娘再度发起新一轮攻势,特别是到了傍晚下班时间,降水覆盖的范围更大了,全省除了苏州南部、连云港北部、徐州北部部分地区外,基本都被降雨回波覆盖。

  然而,这还只是新一轮降水的“序曲”。江苏省气象台发布重要天气报告:25日夜里-27日,江苏淮河以南地区有一次较明显降水过程,其中沿江和苏南地区中到大雨,局部暴雨或大暴雨,淮北地区多云到阴,有分散性阵雨或雷雨。

  沉寂多日的雨水偏偏周末来

  预计6月25日20时-28日08时累计雨量:沿江和苏南地区40~100毫米,局部120~150毫米,26-27日江苏部分地区可能伴有短时强降、8~9级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请密切关注,注意防范。

  预计6月28日-7月2日,江苏以晴到多云天气为主,局部有时阴有阵雨或雷雨。6月28-30日淮北地区将会出现35℃以上高温天气,部分地区午后到上半夜有对流性天气。7月3日前后,江苏还有一次较强降水过程。

图片

  前几天南京的天气太好了,差点让人忘记了梅雨的存在。最新预报显示,南京地区从25日夜起至27日将有连续性降水天气,并可能伴有雷电、短时强降水及雷雨大风等强对流天气,预计28日雨水渐止。之后一直到本月末,南京都会是多云到晴的好天气。

  周五的傍晚,受到降雨影响,南京的气温已经有了明显下降,未来气温先降后升,周六全市气温将有所下降,最高气温在26℃到27℃,最低气温在22℃到23℃,27—28日全市最高气温将再度回升至30℃线以上。

图片

  南方入汛以来最强降雨过程

  从全国范围看,此轮降雨将会是我国南方自入汛以来最强降雨!梅雨“养精蓄锐”,卷土重来!

  中央气象台最新预报,预计未来一周(6月26日至7月1日),浙江、福建、安徽、湖北、江西、湖南、广西、四川、重庆、贵州、云南等超过10省(市区)将出现大范围强降雨,上述部分地区累计雨量将达到100~300毫米,局地超过400毫米。此轮降雨具有雨区覆盖面积广、降雨持续时间长、累计雨量大、局地雨势强等特点。

图片

  6月26日至27日,雨带位于长江沿江和江淮、江汉地区。6月28日至7月1日,雨带将南压至江南中北部到云贵高原一带。

  而这轮降雨过程过后,长江中下游一带的雨水不会就此结束。预计7月2日之后,主雨带可能从江南中北部略有北抬,但7月2日至4日,江淮、长江中下游沿江附近、四川盆地及贵州等地还会有中到大雨,部分有暴雨,局地有大暴雨。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 于丹丹

  校对 李海慧

(责编:李子佩、张妍)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