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

“不忘初心 党建先行——推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系列视频展播

苏州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党委书记陈卫昌:高标准党建引领高质量兴院

2021年07月05日07:29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编者按:为进一步增强公立医院政治意识、强化公立医院责任担当,推动江苏医疗卫生事业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江苏省医院协会、人民网江苏频道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联合推出“不忘初心 党建先行——推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系列视频展播,今天推出对苏州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苏州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党委书记陈卫昌的专访。

从1883年的博习医院开始,苏州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已走过了138个年头。该院是中国第一批三甲医院,一院两区目前开放床位3000张。全院现有职工4600人,其中中国工程院院士1人,青年长江学者1人,中华医学会专业分会主委及候任主委3人,博士生导师115人。

医院现有14个国家和省部级以上培训示范基地,21个临床医学教研室,48个临床医技科室。近5年来,4次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成功创建国家血液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在近日发布的“2020届全国顶级医院100强”排行榜中,苏大附一院稳居32位,蝉联江苏省第二;苏大附一院还连续8年位居中国地级城市医院排行榜榜首。

政治建设高站位 全面加强党的领导

陈卫昌:为全面加强党的领导,我们从高站位政治建设着手,主要做了以下几项工作:一是完善议事决策机制。深入贯彻落实党委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修订完善医院党委会会议、院长办公会议议事规则,进一步完善“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党务院务公开实施办法、医院章程等相关制度文件,完善和落实民主集中制。

二是突出思想政治建设。全面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通过抓“关键少数”,落实党员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制度”,实现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

三是强化党建引领,重温初心学党史。今年是建党100周年,我们制定了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切实把党史学习教育的成果转化为医院“攻坚克难 争创一流”的强大动力和实际成效,以优异的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四是坚持党建引领宣传思想文化建设。正在打造院史馆、职工之家、文化长廊等文化阵地,深入挖掘医院历史文化资源,不断增加全院职工对医院的文化认同。

五是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加强阵地建设和管理。动态调整医院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明确意识形态主体责任,组织了多场意识形态专题培训和意识形态分析研判会。

六是设立党建课题,加强党建思政理论研究。在江苏省行业内,首设医院党建创新研究基地、首设党建与思政研究课题。2012年至2020年间,课题立项将近200项,取得一大批研究成果。2020年,首设医院参政议政研究课题,不断提高“两会”提案议案的针对性和时效性。

组织建设强活力 打造坚实战斗堡垒

陈卫昌:一是完成基层党支部架构调整,选优配强党支部书记。坚持把支部建在科室上,动态调整完善基层党支部设置,基层党支部增加至77个;2020年,标准党支部100%达标,优质党支部占比达到24.7%。

二是坚持党管干部人才原则,树立正确选人用人导向。2020年,完成了全院55个临床医技科室正副主任集中换届工作。同时,注重在高知群体中发展党员工作,2020年实际发展党员15人,其中高级知识分子7人,占比46.7%。同时,不断提升基层党建工作质量,以基层党支部“书记项目”为抓手,狠抓“三会一课”等核心制度落实,定期召开支部书记培训及工作会议。

三是深挖资源提内涵,打造特色党性教育阵地。为深化党建联建工作,创建了“海棠花红·博习匠心”先锋阵地。“红细胞”党群服务中心获评苏州市“海棠花红”党建基地。

四是重视基层党支部建设,全力选树典型示范。2020年,门急诊医技党总支被苏州大学党委列为“样板支部”培育对象。门急诊医技党总支红细胞党建工作室被苏州大学授予“教职工党支部书记示范工作室”称号,并获得省卫健委授予的“2019省卫生健康行业党员示范岗”称号。

党风廉政建设严要求 持之以恒正风肃纪

陈卫昌:医院党委高度重视“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一是完善党风廉政制度建设。持续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配备专职纪委副书记,成立纪委办公室,实现纪委聚焦主责主业的机构、机制和人员保障。

二是层层压实“两个责任”。分层次、分类别、分领域签订年度党风廉政建设与行风作风工作责任书,突出“一岗双责”,着力提升全院职工的主体意识与责任意识,做好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的深度融合。

三是切实履行“从严治党”职责,找准靶向精准发力。从严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大力推动医院行风作风建设,不定期走访调研医药学部、医务部、医学工程处等重点部门,进一步加强对药品、耗材等的采购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

四是不断加码警示教育力度。强化党风廉政警示教育力度,制定年度警示教育计划。时刻提醒党员干部要懂法纪、明规矩、知敬畏、存戒惧。

高标准党建 推动疫情防控和医院高质量发展双提升

陈卫昌:面对2020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一是党委靠前指挥,吹响战疫集结号。疫情期间,我们迅速成立以书记、院长为双组长的新冠肺炎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同时,印发“红色动员令”,凝聚全院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群众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合力。

二是强化防控领导,动态布局防线。党委领导班子充分发挥“头雁”作用,各部门成立工作小组,快速有效安排、执行应急防控。同时,成立研判专家组,负责发热病人的会诊工作。

三是分层分级落实,科学精准部署。实施预检分诊、住院管理、病毒核酸检测、职工健康检测、物资保障等分级防控措施,对疫情防控工作进行科学精准部署。

四是弘扬伟大“抗疫精神”,为抗疫凝心聚力。院党委为了彰显和弘扬榜的力量,在线上特别开辟《战“疫”日志》和《“疫”线行动》专栏,并开展抗疫和职业精神宣教活动80余场次。

在医院高质量发展方面,我们重点放在了提升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通过定期组织召开职代会、工代会,全面推进党务院务公开;充分发挥专家治院作用,定期召开医疗质量安全管理、药事管理专业委员会等一些专家委员会会议;全面推行聘用制度和岗位管理制度,实现“同工同酬”,不断提升职工获得感和满意度。

通过上述一系列努力,近年来,苏州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医疗服务水平继续攀升、临床科研实力显著增强、社会声誉持续提升、先进典型不断涌现,医院稳步实现高质量发展。

今年是建党100周年,苏州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党委将切实发挥“把方向、管大局、作决策、促改革、保落实”的领导作用,全面加强医院党的领导,不断提升党建工作与医院中心工作紧密融合,推动医院高质量发展再上台阶,以优异成绩向建党100周年献礼!

(责编:张妍、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