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民生

暴雨停歇高温来了 无锡明起最高气温冲上35℃+

2021年07月05日10:12 |
小字号
原标题:暴雨停歇 高温来了 无锡明起最高气温冲上35℃+

7月4日,江尖水利枢纽西侧的大运河岸边亲水平台被河水淹没。(还月亮 摄)

刚刚过去的周末,“梅姑娘”一改温柔的一面,再次展示出暴力的一面,让无锡又一次成为了暴雨“主场”。新的一周天气主旋律又有变化:随着雨带的北抬,今起暴雨“翻篇”天气转好,高温正“迎面而来”,还有分散性雷雨“不期而遇”。预计本周气温将创今年以来新高。

上周六,梅雨“主力军团”再次出击,疾风骤雨成功让休息日“泡汤”了。据气象部门统计,3日8时至4日8时,全市普降中到大雨,部分站点出现短时强降水。无锡、江阴、宜兴三站雨量分别为20.7毫米、11.2毫米、27.3毫米。全市37个自动站出现中雨,45站出现大雨,最大雨量出现在宜兴官林镇,达49.2毫米;最大小时雨量出现在东北塘街道,达30.1毫米(4日7-8时)。

昨天“雨神”又加了一把“料”,大雨倾盆而下,风力增强,还伴有隆隆的雷声和划破天际的闪电,气象部门先后拉响雷暴大风黄色预警信号、暴雨黄色预警信号。根据气象部门的监测数据显示,昨天雨水淅淅沥沥下了一整天,全市50个自动站出现大雨,33站出现暴雨。相比前两次雨水分布不均,这次实现了“雨露均沾”,其中全市最大雨量出现在江阴新桥镇——88.7毫米。

最新气象资料显示,随着副热带高压增强,今起主雨带将北抬至长江以北,无锡处于副热带高压边缘,天气逐渐转好,阳光也将现身。只是雨水少了,气温就一路往上升,预计明天最高气温将升至35℃“高温线”以上,7日最高气温有望冲破36℃。虽然暴雨“翻篇”,但随着气温大幅上升,不稳定能量积蓄,对流条件较好,未来几天午后多分散性雷阵雨,建议大家随身带把伞,下雨可挡雨,晴天可遮阳。

气象部门提醒,本周紫外线照射强度将明显上升,强度中等偏强,市民外出适当采取防晒措施。对于大家关注的无锡何时能出梅,气象人士表示,出梅本身是一个气候现象,取决于西太平洋副热带高压的位置、日平均气温、日最高气温、降水等多方面因素,目前气象部门正密切观测。虽然很多人都在期待出梅,但等到“梅姑娘”离开的时候,晴热高温篇章将开启新的天气“闯关”模式,出门两分钟流汗两小时的日子也要来了。(记者 蔡佳)

来源:无锡新传媒

(责编:唐璐璐、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