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中国区块链技术产业发展峰会在南京召开

6个项目入驻南京鼓楼区块链产业先导区

2021年06月20日14:22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人民网南京6月20日电 (马晓波)6月20日,由中国计算机学会(CCF)和南京市鼓楼区政府主办的第三届中国区块链技术产业发展峰会召开。作为南京创新周重点活动之一,本次峰会本着开放、共享的理念,深入交流,共同解析国家战略、展望区块链产业趋势、分享实践经验、探究发展路径等内容,推动区块链技术的发展与应用。会上发布了《2021南京区块链产业白皮书》,公布了系列应用场景,6个项目与鼓楼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委会签约,将正式入驻南京鼓楼区块链产业先导区。

《2021南京区块链产业白皮书》显示,近年来,南京市区块链企业呈爆发增长,产业发展迅猛。2017年之前,该市成立的区块链企业共计29家,而2020年一年的数据是1065家。截止到2020年末,区块链企业数量较上年增长了394%,南京区块链企业信息服务备案31个,占江苏省的56.36%,全国的3.05%。

目前来看,区块链产业还面临着技术迭代太快,行业应用不成熟等问题和挑战。《白皮书》建议,应围绕制定规划引领,明确产业发展路径;落实行动计划,培育壮大企业主体;加强基础研究,重视人才队伍建设;鼓励传统企业转型升级,大胆创新;突出地方特色,推进应用场景落地;以场景为实践依据,积极参与标准制定;厚植发展优势,加快形成产业生态,政府采购中对新技术的扶持等多方面发力。

会上举行了入驻南京鼓楼区块链产业先导区签约仪式,南京清科链谷科技服务有限公司等6家公司分别与鼓楼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委会签约。南京博雅区块链发展中心正式揭牌。相关负责人介绍,南京博雅区块链发展中心将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政产学研创孵紧密相结合的方式进行运营。计划在三到五年内,将其打造成为区块链行业的资源集聚谷地、战略研究高地、人才培养富地和行业交流胜地。

据了解,2019年以来,中国区块链峰会已经连续三年在鼓楼举办,成为南京创新周的重要品牌。2020年峰会期间,鼓楼区宣布正式启动区块链产业先导区建设,将在位于南京高新区(鼓楼园)的鼓楼创新广场集中打造区块链公共平台、聚集区块链企业、配套区块链专项政策。三年来,峰会从初创到成熟,区块链从技术到应用,鼓楼区块链从起步到起势,走出了一条持续向上、稳定向好的高质量发展曲线。

南京鼓楼高新区管理委员会主任翁再宁说,下一步,南京高新区(鼓楼园)将以建立区块链产业集聚区为目标,从多个方面系统推进区块链产业加速集聚、加快发展,在前期已选取创新载体、出台扶持政策和专项规划的基础上,还将设立一项产业基金、培育一批独角兽瞪羚企业,努力建成一流的区块链园区。

“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加速演进,区块链作为一项颠覆性技术,催生了新的爆发点和增长点。‘十四五’期间,鼓楼将进一步强化数字引领、拥抱数字经济,下定更大决心,拿出更实举措,着力打造区块链发展新高地。”鼓楼区委书记刘军表示,为此鼓楼区将实施一个规划,抓紧编制区块链先导区发展纲要,进一步明确领先发展的路径;塑造一个空间,做精做优鼓楼创新广场2万平方米优质载体,形成要素齐全、功能齐备、人才齐聚的发展平台;打造一个中心,联合院校、企业,成立产业发展中心,建设区块链行业资源集聚富地、战略研究高地、人才培养高地和行业交流高地;落实一套政策,配套落户、专利、金融等八个方面的专项激励,以“不加密”的服务满足多样化的需求。

(责编:唐璐璐、吴纪攀)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