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英非遗创新中心在南京市鼓楼区揭牌

2021年06月23日20:30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数字非遗国际创新生活节开幕。主办方供图

人民网南京6月23日电 (马晓波)6月23日,由鼓楼区政府、南京市商务局举办的“数字非遗国际创新生活节”在南京市鼓楼区金茂览秀城拉开帷幕。作为2021南京创新周系列活动之一,本次活动以“创新名城、美丽古都”为主题,旨在围绕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打造数字非遗主题的新消费场景,赋予传统文化新的表达形式,展现文化科技的深度融合以及文化服贸的国际合作。

活动现场,中英非遗创新中心正式揭牌,江苏省非遗创意基地百工造物与英国文化学院达成的系列“中英非遗创新中心”合作将正式启动。此外,一场中英非遗创新对话精彩展开,来自IBC英国文化学院创始人、男爵夫妇Baron & Baroness von Kohorn云端对谈中英(南京)非遗创新中心中方负责人、江苏省非遗创意基地百工造物创始人马聪,共同分享了各自在传统文化资源当代转化和中英在非遗创承领域国际合作等方面的看法与见解。

让数字技术融入优秀文化遗产,以创新造就美好文化生活。人民网注意到,活动中还推出了“乘运而来”非遗潮玩手办,利用数字技术AR增强现实、交互、CG动画等赋能非遗消费的业态创新,让非遗“看得见”“摸得着”“带得走”。“云多多、喜来来”两个虚实相生的“萌娃”,满载传统文化之光乘运而来,以潮流科技和数字交互手段与年轻消费者深度互动。让“年轻”+“潮流”结合“文化”+“创新”,让科技为文化赋能,让年轻一代为传统文化发声。现场还特设非遗潮玩手作体验区,邀请到了南京当地的非遗技艺传承人现场进行技艺展示。创新周期间,市民可前往进行《乘运而来》DIY手作体验,获得专属“好运”。

鼓楼区委副书记、区长洪礼来表示,近年来,鼓楼区紧紧围绕“创新名城、美丽古都”宏伟愿景和“首善之区、幸福鼓楼”目标追求,不断挖掘历史文化遗存、传承传统文化记忆、提升公共文化空间、塑造城市文化符号,加快打造吸引人才、积聚人气、激荡人心的国际化城区,“创新发展引领区”的文化内涵特色日益彰显。区内“江苏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创意基地”,精心引育福佑设计、百工造物文创品牌,探索非遗创新盘活指尖经济,推动传统技艺登上米兰、巴黎、伦敦、威尼斯等全球时尚舞台,实现了中国文创产业多个“零”的突破,真正让非遗“活”起来、更“火”起来。站在非遗数字化风口上,鼓楼正积极探索将最传统融入最现代,用最手工的非遗技艺碰撞最潮流的数字科技,让创新活化非遗、让非遗融入生活。

(责编:孟二波、吴纪攀)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