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教育

暑期江苏618个儿童“关爱之家”上线 守护童心守护家

2021年07月07日16:41 | 来源:我苏网
小字号
原标题:暑期江苏618个儿童“关爱之家”上线 守护童心守护家

  暑期来临,江苏各地儿童“关爱之家”纷纷开展特色课程,丰富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的暑假生活。兴趣班,知识讲座,心理疏导......各地积极探索社会化参与,守护“童心”守护“家”。

  “今天我画的是一个哆啦A梦,我很开心来到这里画画。这次的活动让我们感受到来自社会的温暖,我们一定会努力学习,成为社会的栋梁之材。”

  暑期来临,在淮安市三树镇儿童关爱之家,“社工姐姐”正在陪伴留守儿童家豪,通过绘画、涂色等方式,表达对党和祖国的美好祝愿。

  目前,淮安市建成78个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关爱之家”,其中,有69家引入社会组织参与运行。2020年新建24个儿童关爱之家中,有23家引入社会组织。

  除了兴趣班,我省各地儿童“关爱之家”,纷纷定期开展家庭教育指导、法治教育服务、心理健康服务以及学习教育帮扶和各种文体活动。淮安市民政局儿童福利和慈善社工处 黄蕾书,今年淮安市建7个省级儿童关爱示范点:“我们对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先进行需求分析,分析过后他们有什么个性化或者共性的需求,然后再开展服务,他的服务比之前相当于更专业了。”

  目前,南通市已经完成今年再建设7家儿童“关爱之家”的目标,总数达14家,共服务困境和农村留守儿童3000多人。当地链接民政、团委、大中院校等多方资源,重点推动困境儿童关爱工作精细化、专业化、个性化。崇川区民政局社会事务科负责人王成龙介绍说:“现在已经是升级儿童之家,面向全体儿童,在服务上也拒绝对困境未成年标签化处理。另一方面,今年和部门联动结合更加紧密了,团市委推广的爱心暑托班项目,今年夏天在我们儿童之家落地开展,为他们提供暑期照护服务。”

  宿迁市宿城区民政局针对留守和农村困境儿童开展关爱保护工作。积极组织儿童督导员、儿童主任进行专业培训,全力推进儿童“关爱之家”省级示范点建设。宿迁市宿城区救助站站长 韶华表示,今年正在多渠道协调资金、设备,构建儿童关爱之家,先后在儿童关爱之家建立了工作管理、学习、生活和卫生活动等方面的一系列制度。“同时我们联合公安、消防开展了安全知识讲座,对于部分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我们也进行心理疏导。”韶华坦言道。

  今年,新建100个省级儿童“关爱之家”示范项目,再次被列入省政府民生实事。目前,已开工建设87个。在示范项目中,社会化参与是各地的重点工程。吴江区民政局定期开展儿童工作能力提升培训班等,探索具有本地特色的儿童关爱保护模式。吴江区民政局儿童工作督导员 周明俐:“我们主要是要建立起一个儿童关爱的保护联盟机制 ,搭建起这样一个联盟,并且孕育出一批公益性的服务清单来对接我们11个镇(街道)儿童关爱之家, 引领社会资源参与到我们儿童关爱之家建设当中去。”

  据了解,江苏目前共建成618个儿童“关爱之家”。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徐仁飞 淮安台 宿迁台 南通台 吴江台 编辑/玉洁)

(责编:唐璐璐、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