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开发区:以学践行以行促学 关心关爱青少年成长

2021年06月24日15:09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中小学课后延时服务现场,学生在进行绘画创作。连云港开发区组宣部供图

在党史学习教育中,连云港开发区坚持以学践行、以行促学,以分层推进的方式开展学习教育,通过家校共育、结对帮扶、课后延时服务等途径关心关爱青少年群体,不断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向深入、取得实效。

连云港开发区结合青少年群体不同年龄阶段特点,采取分层推进的方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组织幼儿园小朋友开展“百年党史润童心”系列活动,组织小学生参加“重走长征路”成长礼活动,组织中学生开展“传承红色基因 祭念革命英烈”活动及青春礼、成人礼等活动,共计16场。在辖区开展“老兵进课堂”活动,邀请3名老红军、老战士走进校园授课,厚植青少年爱国爱党情怀。抓住重要时间节点,用好本市红色资源,构建党史学习教育第二课堂。清明前夕组织青少年学生开展祭扫烈士墓、缅怀英烈等活动。“六一”期间开展“童心永向党 筑梦新辉煌”主题系列活动,吸引6000余名学生及家长参与,让孩子们在寓教于乐中更好地铭记红色历史、追寻红色足迹,争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使党史学习教育深入人心。

“宋同学学业成绩优良,但在即将初中毕业的这段时间成绩忽上忽下,很不稳定,我来想了解下她在家特别是周末学习情况,一起来找找原因,想想稳住学业成绩的办法……”一个周六的中午,朝阳中学党支部书记朱宏在朝阳街道尹宋村宋同学的家中进行家访。这是连云港开发区“情暖学生、爱在家访”活动的一个缩影。自首轮家访活动开展以来,连云港开发区各中小学校级领导参加走访100余人次。以党员骨干教师为家访主体,以单亲家庭学生、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外来务工人员子女、特殊儿童等为对象的家访活动将全面展开,目前已走访了近1200余户家庭,践行教育为民的初心使命。中云中学启动“学党史、办实事”关爱青少年公益资助仪式,资助20位品学兼优的贫困学生,资助金来源于学校全体学生的爱心跳蚤市场捐款和校领导的关心和关爱。

特色服务为学生办实事解难题。朝阳中学成立“圆梦少年班”,由学校党支部朱宏书记牵头,副书记吴贻传任班主任,6名党员干部担任任课教师,并建立共产党员义务辅导制度,帮助10余名学生重塑学习信心,实现升学梦想。“学校开展课后延时服务,孩子下午放学可以参加学校开设的社团活动,我下班后正好可以赶上接孩子回家,再也不用像以前那样上班心不在焉了。”这是在连云港开发区某企业上班,家住绿地小区刘姓家长的心里话。中小学下午放学早、部分上班族家长无法准时接送照看,校外托管又存在安全隐患……为解决家长们的后顾之忧,教育主管部门结合实际推进区内中小学课后延时服务全覆盖。据了解,全区中小学共开设足球、绘画、趣味数学等校级、班级社团200余个,服务惠及近6000个家庭7000余名学生,既提高了学生综合素质,也提升了家长对教育的满意度。(宋亚利 杨璐 谭孟超)

(责编:唐璐璐、吴纪攀)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