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江宁开展暖心工程 精准关爱困境青少年

2021年06月04日09:31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紧扣“我为群众办实事”,南京市江宁区“71·61”暖心工程于近期正式启动,全区党员干部、各级团组织也积极行动了起来,开展动态走访、结对挂钩、精准关爱该区困境青少年群体。

“这次期中考试的英语成绩怎么样啊?我们这次给你带来了英语课外阅读书本,多增加一点词汇量和阅读量。”在东旺社区青少年小天的家里,社区党员干部、团员青年、青年志愿者正围坐在书桌前,为小天进行着课业辅导。小天平时父母不在身边,饮食起居只靠奶奶一个人照顾,他也是东旺社区定期开展帮扶的对象。“六一”前夕,小天不仅收到了一份节日的礼物,还收到了一张来自社区团委最新印制的“暖心帮扶卡”。

据了解,像小天一样,东旺社区定点结对帮扶的困境青少年共有15名,社区党员干部、团干部、志愿者每个月对他们进行一次走访,开展入室帮助、课业辅导、微心愿收集、心理辅导等关爱服务,有效缓解他们学习生活中遇到的困难。“结合我区‘71·61’暖心工程的开展,社区团委制作了像这样的一个暖心服务卡,发放到辖区内15户困境青少年手中,让他们能在卡上写上自己遇到的困难和需要的帮助,由社区的党员干部、团干部定期的走访收集、把他们所需要的关爱送到身边。”秣陵街道东旺社区团委委员周良凯表示。

日前,江宁团区委启动了“梦想改造+”关爱计划,为全区20户困境青少年改善居住环境,用温暖织造属于他们的“梦想小屋”,截至目前,首批20家“梦想小屋”改造已全部竣工并完成了交付。全区第二批梦想小屋改造也已进入摸排走访阶段,在完成“梦想小屋”改造的同时,团区委还以“梦想小屋”建设为纽,以常态结对关爱为带,为困境青少年提供学习生活帮助和身心健康关爱。“我们将进一步细化困境青少年帮扶体系,组织团干部,团属青年社会组织和少先队辅导员,结成三项关爱机制,链接驻区的高校资源,对困境青少年学业、以及心理等方面进行专业的辅导。”江宁团区委青少年权益部部长赵振强说。

据了解,“71·61”暖心工程是江宁落实“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的创新之举。目前全区有383名困境青少年,63名事实无人抚养儿童,针对这两类群体,该区首批选择464名党员干部与困境青少年“一对一”挂钩,开展“定期走访一次、节日慰问一次、真诚捐助一笔、难题帮上一把、学习指导一下、家庭结上一组、倾情帮助一生”等“七个一”的服务内容,通过发动团员青年、团干部、社会力量,建立精准帮扶“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的常态化机制,为困境青少年成长创造“困难有人帮、成长有人带、成才有人助”的良好环境。(陈敏)

(责编:唐璐璐、吴纪攀)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