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

《兴化文化丛书》第一辑首发 全方位展示区域文化

2021年07月08日21:21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泰州7月8日电 (张玉峰)8日下午,《兴化文化丛书》第一辑首发式暨研讨会在历史文化名城江苏泰州兴化市举行。全套丛书分为两辑,由反映兴化文化各个层面的20个专题组成,共约260万字,是新中国成立后兴化市第一部全方位全景式展示区域文化的著作。

兴化文化薪火相传,文脉相承,深厚的文化底蕴产生了较大的历史影响。为传承兴化文脉,传播主流价值,共建文化名城,促进社会发展,2017年开始,兴化市委市政府正式启动了“文脉整理与研究”工程,并于2019年成功编写出《兴化文化史稿》,这在全国县级市中尚属首例。

据介绍,《兴化文化丛书》第一辑的编撰、出版历时近两年,包括兴化的文明志、医学志、艺文志、地形志、乡镇志、农耕志、风景志、教科志、官宦志、垛田志这十个专题。第二辑将分别从书画志、渔事志、美食志、古物志、考工志、民俗志、河流志、方言志、木船志、掌故志这十个专题组织撰写,目前已有七个专题顺利完稿,其他三个专题也将于近期完成初稿,将于今年12月出版。

“相对于《兴化文化史稿》的纲要性而言,本丛书更加注重题材的多样,内容的丰富,细节的翔实,叙事的集中,纵向关联,横向铺陈。”兴化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史道智介绍,丛书从更为广阔的范畴对兴化文化进行集中的系统介绍,为读者提供更为可靠的兴化文化读本,称得上是一次兴化文化的高度提炼和深度挖掘。

研讨会现场,与会专家学者对本辑丛书从政治站位、文化背景、学术成就等角度进行了点评,充分肯定了它的价值所在,也对后续的第二辑提出了更高的期盼。兴化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刘春龙表示,这套丛书的出版面世,有助于打造兴化城市的文化个性,提升兴化城市的文化品位,“我们学习和研究兴化的地方文化,应该立足现实社会的发展需要,把握文化发展的客观规律,开展科学理性的文化评价和文化建设。只有在熟悉地域历史文化的基础上,全面了解中国文化的起源与演变、转型与创新,正确审视传统文化与现代文化、本土文化与中国文化的关系,才可能正确借鉴历史的经验和智慧,把我们当下的文化建设搞得更好。”基于此,刘春龙十分期待《兴化文化丛书》第二辑的面世。

(责编:张妍、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