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

两岸现代农业合作高峰论坛在江苏淮安举行

2021年07月08日23:46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图为开幕式现场。管伟法摄

人民网淮安7月8日电 (马晓波)8日,两岸现代农业合作高峰论坛在江苏淮安开幕。会上,淮安介绍了现代农业发展及淮台农业合作情况,并发布了两岸现代农业合作试验区的规划与政策。两岸政、商、学界300余名代表出席论坛开幕式,就落实“农林22条措施”、推动两岸现代农业融合发展进行了深入探讨。通过本次论坛活动,两岸农业企业家聚焦精致农业、休闲农业、创意农业、科技农业等方面,深入挖掘与淮安的合作潜力,达成多项合作意向。

据了解,本次论坛以“深化两岸合作交流 促进农业融合发展”为主题,由两岸企业家峰会主办,国务院台办、农业农村部、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江苏省人民政府共同支持,两岸企业家峰会综合合作交流推进小组(陆方)、两岸企业家峰会综合合作交流推动小组(台方)、全国台企联、国家发展改革委国际合作中心、省台办、省农业农村厅、省林业局、淮安市政府联合承办。两岸企业家峰会大陆方面副理事长张平、台湾方面副理事长邱正雄,国务院台办副主任裴金佳、农业农村部总畜牧师张天佐、江苏省副省长惠建林、市委书记陈之常在开幕式上致辞。

“两岸农业合作,是两岸经贸合作、融合发展的重要领域。江苏自然禀赋优越,生产条件得天独厚,农业现代化进程位于大陆前列。淮安是国台办批准的大陆唯一台资企业产业转移集聚服务示范区,去年获批两岸现代农业合作试验区,在淮台现代农业合作上迈出了新的步伐。”两岸企业家峰会大陆方面副理事长张平说,此次来淮安参会的两岸企业家、农经专家与国务院主管部门的领导在一起,共商提升两岸现代农业合作水平的路径和对策,意义重大。双方要共担大义,描绘两岸融合发展的新图景;把握机遇,打造两岸农业合作的新样板;精诚合作,搭建农业转型升级的新高地。

江苏省副省长惠建林表示,江苏将以这次高峰论坛为契机,深入践行“台商就是苏商、台企就是苏企”的理念,一如既往支持台企、台胞来苏投资发展,加强苏台两地在农业、经贸、科技、文化等各领域合作交流,努力取得更多务实成果,共创苏台融合发展的美好未来,为增进两岸同胞共同福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做出积极贡献。

淮安市委书记陈之常说,淮安是传统的农业大市,拥有良好自然生态、便捷交通体系、成熟产业生态、高端开放平台、一流营商环境,发展现代农业有得天独厚优势。淮安会以此次论坛为契机,全面落实“农林22条措施”等扶持政策,优化现代农业发展环境土壤;认真吸纳各位领导、专家智慧,全面提升农业现代化发展水平;扎实做好高峰论坛服务保障工作,让大家感到“吾心安处是淮安”,留下“常来淮安、幸福平安”美好印象,带动更多朋友与淮安结缘。

据了解,淮安地处南北地理分界线上,四河穿城、五湖镶嵌、气候温润,农业生产自然禀赋优越,农林牧渔业总产值全省第五,第一产业增加值全省第四,粮食种植面积和总产量全省第三,拥有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127件,“盱眙龙虾”“洪泽湖大闸蟹”入选全国首批特色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截至2020年,淮安累计设立台资农业项目130余个,利用台资超20亿美元,总投资3000万美元以上的农业台资项目10个。2018、2019年,淮安农业利用台资连续两年位列江苏设区市第一。

(责编:张妍、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