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经济

南京高新区(浦口园):数字新城风正劲 

2021年07月08日16:22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原标题:南京高新区(浦口园):数字新城风正劲

□ 本报记者 盛文虎 通讯员 葛鑫 谢玲珑

百年回眸,科技是历史进步最强劲的动力;时代潮涌,创新是复兴乐章最激昂的音符。

拥江发展的南京城,一片创新创业的热土在长江北岸喷薄而出,一座数字产业的新城在老山脚下拔节生长——短短4年,南京高新区(浦口园)白手起家,从全市末位一路奋起直追,在创新名城的版图上愈发光彩夺目。南京高新区管委会和南京市统计局联合发布的数据显示,2020年浦口园综合考核指标在全市15个分园中再进两位,稳居中游。

发展的后劲,源于时代的机遇:长江经济带建设深入推进,重庆大学南京研究院顺江而来;长三角区域一体化提速,浦口-南谯产业合作园打开了新格局;江北新区和南京自贸片区“双区叠加”,高端创新资源加速集聚……

争先的底气,来自产业的崛起:世界500强DXC落子,打造南京国际软件质量总部基地;华控创为跻身独角兽企业,南京高新区(浦口园)实现了新突破;南京民用无人驾驶航空试验区揭牌,数字经济又有新的应用场景……

改革的定力,倍增跨越的信心:厘清政企职能边界,“全员竞聘”充分激发园区活力;以“金牌服务”体系优化营商环境,品牌效应持续释放;多方共建 “质量小站”,赋能企业发展全生命周期……

创新的种子,一旦找到合适的土壤,就会迸发出超乎想象的力量。“把大抓创新摆在优先位置,推动创新再出发、走向新高度。”浦口区委书记、园区党工委书记祁豫玮认为,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浦口园要聚焦产业抓创新,锚定开放谋创新,优化生态促创新,在高质量建设“江北明珠”中扛起责任。

创新聚力,导流发展新要素

5月18日,由北京易诚高科投资20亿元的泛5G物联网创新中心项目正式启动;5月22日,“博士沙龙联合活动”越洋连线,纵论前沿科技发展趋势;5月28日,“创将梦想营”集结全球创新项目路演,精准对接资本市场……2021南京创新周大幕未启,南京高新区(浦口园)早已高潮迭起,捷报频传。

重大项目接踵而至,高端资源激流奔涌,一个地处近郊板块的园区,何以吸引世界目光,频频抢占C位?浦口园的答案是:聚焦产业链布局创新链,围绕创新链拉长补强人才链、资金链、技术链,以多链融合导流发展要素,打造高辐射能级的创新策源地。创新要素的聚变反应正在发生,数据为证:今年以来,浦口园净增高新技术企业7家;新增有效发明专利完成52件,完成全年目标的58.43%;发明专利授权完成60件,完成全年目标的133%;科技型中小企业累计入库119家,完成全年目标的84%。

这样的势头,在浦口园2017年底成立时不敢想象。9家高新技术企业、17家规模以上企业……面对这样的家底,浦口直面差距,喊响“短板就是潜力,缺口就是空间”。后发快进,只有创新,一段“逆袭”之旅就此开启。

6月4日,重庆大学南京研究院正式完成独立事业单位法人注册,在浦口园正式落地。这个占地超140亩的项目,是园区尽锐出击集聚创新资源的真实缩影。从“百校对接”科技专员捕获信息,到浦口主要领导亲赴山城考察,从南京市委市政府统筹推动,到签约后多部门协同配合,短短半年时间,浦口拿出了最大的诚意,倾斜了最好的资源,为的就是与重庆大学一起,打造一个人才培养、技术研发、成果转化的“超级新研”。

3年砥砺,浦口园正在以前所未有的力度,面向全球拓展“创新朋友圈”:与南大、南航、南审、南工大等本地高校深化“两落地一融合”模式,和哈工大(威海)、中科院微电子所、兰州大学等外地院校共建人才引育基地;在硅谷、墨尔本和悉尼建立海外协同创新中心……以更宽的视野发力创新,一个个高端人才安家落户,一项项专利成果价值变现,一家家新锐企业快速成长,浦口园创新发展气象万千。

构建一流创新生态,资本是推动技术落地转化和企业发展壮大的核心要素。浦口园提前布局,通过设立10亿元的浦高产业投资基金,撬动社会资本,为创新幼苗引入金融活水。去年,浦口园被评为“省创业投资综合服务基地”,这也是南京唯一一个获此殊荣的园区。今年3月,浦高基金又放出“大招”,同步参与组建南京都市圈中小企业发展基金、南京创熠芯旺投资基金和南京创熠六翼天使投资基金。

数易寒暑,在创新名城的舞台上,浦口园崭露头角,实力愈发不容小觑。今年创新周,园区将串联科技创新、高端人才交流、金融投资、重点项目签约,组织策划8场重磅活动,邀请76名重要嘉宾参会,并发布一系列项目落地配套政策。

产业变频,竞速数字新赛道

5年集聚1万名软件人才,引进核心产业链企业100家以上,培育3-5家独角兽企业,未来5年形成年产值100亿元的软件产业集群……去年11月7日,DXC(惠普企业服务)投资超百亿的南京国际软件质量总部基地项目落地浦口园,企业亚太区首席技术官杨震寰描绘的宏大愿景振奋人心。

软件定义世界,数字驱动未来。以数字技术为代表的新一轮产业革命,正深刻改变全球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和治理方式。白纸作画的浦口园,如何把握时代脉搏,校准产业赛道?“推进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转型,是国家战略,也是产业必争之地。”在园区管委会主任石山看来,引导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促进产业、人才、数据、服务等资源要素柔性流动与聚集,既是浦口高质量发展的内在需求,更是后发先至、弯道超越的关键选择。

航标锁定,“浦口号”以创新为帆,全速驶向“数字蓝海”。聚焦产业数字引擎的紫光云数、专注音视频软件开发的迪威视讯、主攻网络信息安全的南京中孚……3年多来,一批数字产业领域的头部企业迅速集结,浦口园数字产业集群初具规模。

厚植数字沃土,浦口园进入收获季。4月27日,好消息从天津传来,长城战略咨询发布的《中国独角兽企业研究报告2021》中,园区企业华控创为跻身“独角兽俱乐部”,成为浦口园首家进榜企业。2017年落户时,投资人沈方红没有想到,这匹致力于提供语音识别、合成、应用等信息化集成方案的“黑马”,会爆发出如此惊人的能量。“在当前创新发展的大环境下,华控创为定将不辱使命,在浦口实现产业集聚,带动上下游升级发展。”5月底的浦口区科技创新大会上,沈方红又抛出目标:两年内完成融资估值,三年内实现IPO申报。

数字技术的神奇之处,在于它能深度融入国民经济的所有行业和社会生活的各个领域,催生出新的经济业态和应用场景。浦口深谙其道,释放数字赋能效应,提振关联产业能级。

当数字遇上无人机,低空产业充满想象空间。作为全国首批13个民用无人驾驶航空试验基地(试验区)之一,浦口园依托与南航的紧密合作,高标准打造无人机试飞基地、无人机飞行服务中心。去年,园区又牵手中国联通和紫金山实验室,探索与推进5G无线通信技术在无人机产业及应用领域的联合发展。

当数字遇上量子技术,保密通信有了全新定义。中共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量子科技研究和应用前景”后,“量子科技”成为最炙手可热的词汇。在浦口园,中创为量子凭借近10亿元的营收总额和243.68%业绩增速,获评2020年南京成长型企业50强。

当数字遇上新消费,MCN产业蕴育无限可能。疫情期间,南京首家“5G短视频+直播基地”求雨山MCN产业园揭牌运营,首秀接下超37万张订单,全平台成交总额突破1亿元,累计观看人次450多万。浦口园还有更高追求,到2022年末,产业园要培育超百家有影响力的MCN企业或机构,孵化超千个网红品牌,培训超万名网红达人。

产业是创新的“驱动器”,创新是产业的“活力源”。在新城总部大厦,南京国际软件质量总部基地的办公室装修已近尾声,近千名软件人才即将入驻,软件质量云测平台的研发也在加快推进,更有DXC的多家合作企业慕名而来。7个多月时间,这个百亿级龙头项目已经让浦口园成为全球软件产业的焦点。创新周期间,DXC将牵头主办数字经济产业国际创新峰会暨全球软件质量发布会,多位业界大咖受邀指点江山,纵论数字经济发展趋势与未来前景,这必将成为行业的年度盛事。

服务升级,拓展品牌新内涵

板块之间的竞争,早已走过了比区位、拼政策、看资源的粗放阶段,营商环境和服务水平愈发成为影响人才和企业落地的“第一因素”。南京高新区(浦口园)起步最晚,如何厚植企业发展沃土,供足人才成长之氧?答案就在锻造多年的“金牌服务体系”。

工商注册、税务申请、手续报批、人员招聘、政策匹配……项目从签约落地开始,就将产生一系列服务需求,一个环节卡壳,就会影响企业的获得感和园区的美誉度。从“金牌代办员”到“金牌管家”,再到“金牌服务超市”,浦口园以代办最快、流程最优、效率最高、服务最好为标准,创新“首问负责制”“预约服务制”“时间反馈制”“定期回访制”,所有诉求一跟到底、一站解决。

“金牌意识”在浦口园深入人心,项目有难题,全部门全层级协同发力,集思广益寻求“最优解”。颐高南京人工智能港是今年南京市级重点项目,让负责人杲波记忆犹新的是,在最耗时、最复杂的图审环节,园区招商中心专门派人蹲守在江北新区的图审中心,帮助企业现场对接。专家的修改意见一出来,现场通知设计师修改,原本预计15-20天完成的图审环节,最后被压缩到一周内。

发展马不停蹄,呼唤服务迭代升级。在江北国际智谷,“质量小站”已经试运行一个月,这是浦口园联合市场监管部门,共同为中小微企业提升质量管理能力而定制的服务载体。围绕计量、标准、认证认可、检验检测、质量管理五大核心领域,“金牌管家”和“质量管家”通力协作,线上线下梳理需求,就近就便提供服务,依托小站的专业第三方机构资源,让企业不出园区就能挂上“专家号”。

嘉安网络是“金钟罩”全民反诈小程序的研发单位,这家注册还不到两年的企业,在知识产权贯标、资质认证认可、质量信用等级评定等方面亟需“补课”。小站为其推荐的方圆标志认证集团江苏公司,既“深度体检”,又“开方抓药”,系统性解决了企业的“急难愁盼”。“质量小站”还将整合浦口质量委员会22家成员单位资源,聚力打造功能复合的综合体,为企业提供增值服务。

企业的发展过程中,随时会衍生新的需求。华瑞微原本是一家芯片设计企业,随着市场占有率提升,公司计划进军晶圆制造。但浦口园都是科研办公地块,全区内的工业用地指标也极度紧张。怎么办?园区借势长三角一体化国家战略,与安徽滁州的南谯经开区共同建设6平方公里的产业合作园,探索“研发在浦口,生产在南谯”的飞地模式。华瑞微的难题迎刃而解,新工厂年底就将投入生产。

企业要有求必应,人才更要心无旁骛,“金牌服务”的内涵不断延展。4年来,浦口园对标“江北新主城”建设要求,深入推动产城融合,导入优质资源,完善功能配套。金陵中学浦口分校、游府西街小学浦口分校去年9月同步开学;四大板块组成的兰溪公园已经是“最美花园”新景点,今年的浦口女子半马就在这里鸣枪;能承办国际性赛事的文体中心,主体工程即将收尾;连接五桥的路网正在施工,建成后20分钟就能过江……浦口园从过去杂草丛生的“边角料”,蝶变宜居宜业的“新家园”。

城市因创新而发展,生活因创新而美好。站位“十四五”开局之年,置身“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浦口园踏浪而来,驭时而进。锚定创新,数字新城矢志让每个梦想都“触手可及”!

来源:新华日报

(责编:孟二波、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