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社会

江苏泰兴:拧紧“安全阀” 当好“守门员”

2021年07月08日11:42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码头旁正出坞的船舶。沈凯供图

“刚在厂区检查时,发现油漆房内有个别工人作业时未佩戴防护面具,要严格开展外包工人岗前培训和上岗考核。”“特种设备事故专项应急预案还需进一步完善,要量化救援目标。”在华泰船业的会议室内,泰兴市工信局安全生产监督管理科工作人员与华泰船业的安全员们面对面,一一整理企业存在的风险隐患,研究制定整改措施。

船舶制造是泰兴市重点打造的高端装备制造业之一,为推动船舶行业安全长远发展,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泰兴市工信局把推动船舶修造企业本质安全提升纳入“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主题,积极引导党员干部深入船企一线,开展安全监管和隐患排查,筑牢安全生产防火墙,切实把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鲜活实践,以安全生产工作过硬成果践行初心使命。

“安全风险辨识是源头管控、标本兼治的基础,全面系统地识别风险才能够全面系统地控制风险,要把风险控制摆在隐患前面,把隐患消除在事故前面。”泰兴市工信局副局长张志岩说,为此,泰兴市工信局专门绘制船舶修造行业安全生产风险分布图,对安全风险分级、分类进行清单式管理,督促船舶企业按照“分区域、分级别、网格化”的原则,构建安全生产风险管理和隐患治理双重预防机制,落实分类分级管控措施。截至目前,泰兴市船舶企业累计排查风险点821条,辨识橙色风险58条、黄色风险501条,落实分级管控措施2514条。

为让企业树立消除事故隐患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泰兴市工信局通过安全生产“大讲堂”“大讨论”和观摩交流等形式,深入船企宣讲中央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和安全生产法律法规,面对面解答企业关心的安全生产管理问题,结合船舶企业高空吊装、舱内动火、危化品使用等重点危险源风险管控,普及安全生产知识。

对照船舶修造行业安全生产专项整治重点工作清单,泰兴组织船安委成员单位深入企业开展安全隐患“拉网式”检查,对检查发现的问题实行清单管理,狠抓整改闭环。建立安全员驻厂制度,统筹安排监管力量,选派责任心强的人员担任“驻厂员”,督促企业加强生产经营安全管理,落实危险作业管理制度,强化风险隐患整改。

近日,在参观完扬子鑫福的生产线后,华泰船业安全负责人任红兵说:“一直以来,我们都是关起门来搞管理,安全隐患清单化的动态管控还不到位,这场观摩交流活动让我认识到了差距,回去后也要把他们好的做法运用到自身的安全生产管理中。”

泰兴市工信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栾路表示:“安全生产一刻也不能放松,我们将始终树牢安全发展理念,拧紧‘安全阀’,当好‘守门员’,把党史学习教育激发的热情激情转化为落实安全生产责任的红色动力,推动党员干部在‘我为群众办实事’中实干进取、争做先锋。”(沈凯 安然)

(责编:孟二波、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