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

江苏:将为3万户困难老年人家庭提供适老化改造

2021年07月09日15:59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南京7月9日电 (李子佩)计划为3万户困难老年人家庭提供老化改造、改造提升100个标准化农村区域性养老服务中心、建设100个省级儿童“关爱之家”示范项目……7月9日,江苏省民政厅“牵手”各部门召开发布会,公布江苏为老年人、事实孤儿、残疾人等困难群众办实事的“任务书”。

服务老人:为困难老人家庭进行适老化改造

江苏是全国较早进入老龄化社会和老年人口较多的省份。据江苏省民政厅副厅长蒋同进介绍,江苏各地按照保基本、兜底线的原则,聚焦分散供养特困人员、城乡低保对象、建档立卡低收入人员等经济困难人群中的高龄、失能、重度残疾老年人家庭,根据老年人居家生活实际需求,分类实施,按照“一户一档”原则,开展入户评估,制定改造任务清单,重点改造老年人家庭生活起居、安全防护、智能照护设施等,为老年人“原居享老”创造条件。

截至6月30日,江苏各地已列出改造对象清单,完成入户评估13739户,已进入开工或准备开工阶段;约1.8万户家庭正在进行评估,将于7月底前完成评估,预计10月底前完成改造不少于3万户。

同时,江苏还着力补齐农村养老服务短板,改造提升100个农村敬老院为标准化农村区域性养老服务中心,并在保障特困人员集中供养需求的基础上,向农村社会老人开放富余床位,以满足他们“养老不离乡”的愿望。

关爱儿童:实施“梦想改造+”关爱计划

“我们摸排到一类特殊的青少年群体,这些孩子的父母由于残障病逝、离异弃养等特殊原因,得不到应有的监护与照料,成为了‘事实孤儿’。”江苏团省委副书记潘文卿介绍,这些孩子不仅缺少物质上的帮扶,还面临亲情失落、心理失衡、安全失守等问题,亟需深层次、多维度的关爱和帮助。

近年来,“事实孤儿”群体得到了政府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团省委立足作为政府职能部门战略配合者的工作定位,聚焦全省万名“事实孤儿”,发起实施“梦想改造+”关爱计划,推出“1+3+6”服务体系,利用两年时间,建设10000间“梦想小屋”,同步落实“一对一结对、月常态走访、季集中关爱”3项结对机制,常态开展“春夏秋冬知行”6个关爱项目,健全“物质帮助+精神关爱”的帮扶模式,服务10000名“事实孤儿”健康成长。

党史学习教育启动以来,团省委将“梦想改造+”关爱计划作为“学党史、办实事”的重要内容,聚焦“联、准、严、广、实”下功夫,扎实推进“梦想小屋”建设,丰富结对关爱体系,目前已建成4710间“梦想小屋”,努力把党和政府的温暖传递给困境青少年群体。

照料残疾人:积极开展托养服务工作

残疾人在现实生活中才存在诸多困难,“十三五”期间,江苏省残联团结带领30.7万建档立卡低收入残疾人全部脱贫。同时,一些无业智力、精神和重度肢体残疾人生活不能自理,需要长期照料的情况也引起了有关部门的重视。为了缓解家庭照料压力,江苏省残联积极开展残疾人托养服务工作,截止去年年底,已为4万名残疾人提供托养服务。

针对托养照料残疾人这一难题,江苏将其列入解决突出民生问题清单,将“新增16-59周岁无业智力、精神和重度肢体残疾人托养1万名”列为今年省民生实事项目之一。未来,在推进过程中,江苏省残联还将加大工作力度,不断扩大托养服务的覆盖面,力争到“十四五”末,达到“全省托养服务供给能力基本满足残疾人托养需求,低保和低收入家庭中的残疾人托养服务得到有力保障”要求,真正做到“托养一个人,解放一家人,幸福一群人”。

(责编:张妍、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