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启动“心系银发”微幸福工程

2021年06月15日07:03  来源:新华日报
 
原标题:无锡启动“心系银发”微幸福工程

  浴室新装了暖风机,浴缸改成了淋浴房,原本厕所客厅间高低不平的地面补上了橡胶坡道……近日,75岁的胡育芝高兴地向记者展示家里的新变化。胡育芝是庄桥社区一名“三无”老人,无锡市适老化改造启动之后,社区工作人员第一时间帮他递交了申请,通过设施改造、辅具适配等提升其居家生活的安全性、便利性。

  无锡市扎实推进“心系银发”微幸福工程,将此作为全市党史学习教育首批“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从适老化改造、农村区域性养老服务中心标准化建设和家庭照护床位建设三方面发力,提升养老服务质量。

  “像胡育芝这样的困难家庭,无锡根据实际情况给予最高不超过8000元/户的政府补贴,这一补贴标准全省领先。今年,我们将继续为2300户高龄、困难等特定老年人家庭实施适老化改造。”无锡市民政局养老服务处处长是炜云介绍,适老化改造将按照受理申请、评估定项、过程监督、完工验收、资料归档、绩效评价等步骤严格开展,整个过程由政府主导、市场参与,尊重老年人意愿,致力改善困难老人的生活条件。

  今年,锡北镇敬老院被列入锡山区“标准化农村区域性养老服务中心”建设目标。对照《江苏省农村区域性养老服务中心设置标准》,该敬老院已完成达标提标建设,建成微型消防站、护理服务总台及值班室,逐步健全康复室、户外健身广场等休闲场所,落实了智慧养老工程,此外还专门聘请营养师把关每日食谱、定期开展营养知识讲座,受到老人们欢迎。

  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无锡把看得见、摸得着、感受得到的“微幸福”,源源不断送到老人身边。无锡市今年计划完成标准化农村区域性养老服务中心达标建设6家,新建家庭照护床位800张。目前,相关单位正积极推动长期照护险、智慧养老平台向家庭照护床位延伸,明确家庭照护床位的服务收费、服务设施、办理流程等,确保有需求老人及其家庭得到优质高效的服务。(房雅雯)

(责编:孟二波、吴纪攀)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