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

江苏海安专项治理违规领取基础养老金问题 立案审查调查16人

2021年07月09日23:20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南通7月9日电 (记者王继亮)8日,中纪委网站监督检查栏目刊发文章,提及南通海安找准基础养老金(原高龄养老补贴)“小切口”,严查该领域突出问题,督促人社部门强化问题整改,落实工作责任,切实保障农村劳动者年老时的合法权益。

海安市西场街道施秦村劳动保障协理员花某萍,从2015年12月起,在长达五年的时间里,利用职务便利,通过截留侵占、虚构缴费“升档”政策等手段,贪污了该村1800多名村民的保费379万余元,其因犯贪污罪、诈骗罪,数罪并罚,被依法判处有期徒刑16年,并处罚金80万元。不过,在调查花某萍案件过程中,牵出了施秦村原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孙某霞,利用协助人社部门为村民办理基础养老金、养老金待遇领取手续的职务便利,从2008年开始,12年间以分工组村民的名义冒领并非法占有12万余元,其中基础养老金5万余元。目前,孙某霞被开除党籍,并按规定程序罢免了其村委会主任职务,其涉嫌贪污犯罪问题被移送检察机关依法提起公诉。

如何堵住这一漏洞,确保高龄老人养老待遇顺利发放?海安市纪委监委针对暴露问题,研究制定了《关于开展违规领取基础养老金问题专项整治的实施方案》,聚焦收缴、拨付、发放、监管等环节,着力发现和纠治基础养老金政策制度落实不到位、虚报冒领等问题,严肃查处“蝇贪蚁贪”,保障农村劳动者年老时的合法权益。

据介绍,海安市纪委监委顺藤摸瓜,通过开展追责问责工作,先后发现涉及违规领取养老金问题线索19条,立案审查调查16人。通过专项治理,截至目前,该市2000多个符合条件的老人顺利领取到了基础养老金,此前未能及时领取的养老金也顺利补发。

(责编:张妍、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