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舆情

办实办好“公益性暑托”这桩民生实事

刘大山
2021年07月09日07:30 | 来源: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办实办好“公益性暑托”这桩民生实事

  为扎实开展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缓解低龄儿童暑期“看护难”问题,我市15个部门和各区联手推出“2021年南京市公益性暑托服务”,帮家长免费“带娃”,并实现所有社区全覆盖。

  为群众办实事,就要聚焦重点领域,聚力解决“急难愁盼”问题。第七次人口普查结果显示,南京930多万常住人口中,“一老一小”群体占比约三分之一。另据教育部门调研摸底,暑期没有人带孩子、市场托管机构收费高且质量参差不齐等问题长期困扰学生家长。如何做到寒暑假“幼有所育”,让孩子们度过一个快乐充实的假期,牵动着万千家庭,既是保障民生的中心工作,也是群众期待的“心中”工作;既是重大社会问题,也是体现 “人民至上”价值理念的政治问题。

  日前,国家发改委、民政部、国家卫健委3部门联合印发《“十四五”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工程和托育建设实施方案》,为解决“一老一小”问题作出制度性安排。南京在充分调研、听取各方建议后,第一时间出台公益性暑托服务政策,可谓雷厉风行;且力度之大、覆盖范围之广,均值得点赞。事实上,从2013年起南京就开始试点放学后托管,2017年全面推开,截至目前参与率已经超过50%,部分地区超过90%,深受家长和社会好评,相关经验获全国推广。正是这些探索尝试,为公益暑托的“全覆盖”打好了基础,保证了政策的科学性、合理性。而立足新发展阶段,面对新的“育小”目标,南京也有责任率先探索,把实事办好,把好事办实。

  南京版暑托政策明确规定:暑托服务主要是依托志愿者提供公益性看护服务,坚持零门槛、零收费、全覆盖、全过程四个原则;同时要求每个暑托班至少配备一名在职优秀教师作为教师志愿者,由教育部门负责招募。这样的制度设计,首先确保应收尽收、就近便利,最大限度免除了家长的后顾之忧;其次由在职教师为骨干,保证了方向不会跑偏走歪,使暑托班成为学校教育的有益补充。最关键也是最实质的,是相比其他城市,南京版政策具有更多的社会属性,即依托街道社区、少年宫、农家书屋等社会各界力量,系统化地解决校外“育小”难题,这本身就是推动社会公共服务体系进一步完善、城市治理进一步现代化的具体实践。

  万事开头难。近期国内一些城市先后出台了暑托政策,网上随之出现“教师寒暑假被取消”等错误解读。对此,相关部门应该及时发声释疑,并重视不同声音背后的关切和诉求。例如,尽快建立完善教师志愿者的选拔标准、薪酬待遇,建立完善教师的轮岗轮休制度;进一步明确主体责任,厘清公益暑托与市场化培训班、补课班的区别,防止暑托服务成为“第三学期”;进一步做好志愿者资质审核、课程设计、设施配置、安全防护等问题。让家长们省心又放心,让孩子们留下美好的假期回忆。

  对广大家长来说,对公益性暑托服务也要有清晰的认知。归根到底,它只是兜底服务,不是补课或学科类培训,也不能取代家庭教育。尽可能把假期时间留给孩子,根据个体情况自主选择休息、充电、娱乐或社会活动,才真正有益于成长,才是真正的社会进步。

(责编:唐璐璐、孟二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