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贾汪:“计划”外的路灯,照亮手艺人的心

闫峰

2021年06月08日13:31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额外”安装在手艺人张永干家门口的路灯。人民网 闫峰摄

临近傍晚,在徐州市贾汪区茱萸山街道土盆村,93岁的张广田总会准时搬着一把小马扎,乐呵呵地坐到家门口,这是他多年来养成的一个习惯。

以前,张广田坐在门口,是为了看护摆放在门外晾干的土盆坯子,不被走夜路的人踩坏。而现在,门前有了路灯,老人借助明亮的灯光,还能干些力所能及的杂活儿,“这盏路灯可帮了大忙了。”儿子张永干说。

事实上,这盏路灯当初并不在规划之内。张永干家门前为何会装上“额外”的灯?还要从人民网“领导留言板”上的一则留言说起。

土盆村因村民有做陶土盆的传统手艺而得名,张广田祖孙三代都是土盆制作手艺的传承人。张永干说,土盆在入窑烧制前需要自然晾干而不能在太阳下晒,否则会裂口报废,而晾干则需要很大空间,很多时候他们只能选择在晚上把土盆坯子放到门外的路边晾。可晚上在路边晾土盆,除了担心被走夜路的人不小心踩坏外,更有安全隐患,这也就是张广田老人每天晚上都要在门外看护的原因。

今年春节前夕,贾汪区统一开展村庄环境治理,土盆村计划对道路照明设施重新规划和改造,把原来损坏严重的路灯更换成节能的太阳能路灯,规划中,路灯的安装跨度为每40米一盏。而事有凑巧,张永干的家门口正好位于两盏路灯之间,路灯的照明效果并不理想。

得知规划后的张广田郁闷了好几天,“他想去找村干部说道说道,可怕人家一句‘搞特殊’给堵回来。”1月23日,孙子张开业了解到爷爷的心事后,在人民网“领导留言板”上发布了留言,表达了希望能在家门口加装一盏灯,方便老人出行的愿望。

3月,路灯改造工程正式实施了。在核实情况后,徐州市、贾汪区两级信访局,茱萸山街道办事处,会同行政村小山子村委会一起商量,在支持传统手工艺发展,为群众办事实上统一了意见。当天,张家的门前,就加装了一盏路灯。

“一盏路灯看似是一件小事,解决的却是群众实实在在的眼前难题”。徐州市人民建议征集办公室主任孟喻表示,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徐州市广泛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把“办实事、解难题”贯穿党史学习教育全过程,主动践行“为民解难、为党分忧”的工作理念,“我们努力做到以办实事的成效凝聚民心,以解难题的成果汇聚民力。” 

(责编:张妍、吴纪攀)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