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政治

如东党员干部项目一线解难题 实事办到心坎上

2021年07月09日11:04 | 来源:南通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项目一线解难题 实事办到心坎上

  “当我们生产大功率海上风叶急需增加堆场的时候,开发区经发局局长仇海鸥、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经济开发区分局局长徐吉立即与苴镇街道对接,协调解决了60亩地,扩大产能才得以顺利推进。”昨日,重通成飞风电设备江苏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何宏斌告诉记者。

  企业吹哨、部门报到,搬走高质量发展拦路虎不过夜,已经成为如东广大党员干部的自觉行动。

  “如东是南通第一位共产党员吴亚鲁的家乡,我们把服务项目、服务群众作为检验党史学习教育成效的试金石和主战场,广大党员干部从百年党史中汲取强大奋斗动能,在争当长三角沿海高质量发展排头兵进程中,弘扬革命前辈勇往直前、敢于担当的奋斗精神,扛起奋进的先锋旗。”如东县委主要领导如是说。

  66个服务专班开进工地

  快速推进的桐昆(洋口港)聚酯一体化项目一期进入设备安装阶段,遇到4台超重超高聚酯反应釜运不进的难题,洋口港经济开发区纪工委副书记、服务专班负责人徐巍迎着风雨,领着南京大件运输公司负责人赶到洋口运河临时砂石运输码头勘察,把运输大件设备的路线定了下来。

  洋口港开发区服务专班6名工作人员负责扫除“桐昆”和“金光”两个省级重大产业项目繁杂的报批、报建和34项配套工程建设过程中遇到的所有障碍。“我们是一个团队一条心,一张图表算好时间账,一站式服务零距离,一盘棋沟通无盲区,每个月现场解决问题30多个。”徐巍说。

  如东沿海经济开发区风电产业园是围垦的盐碱地,地势低洼,投资10亿元的九鼎风电风叶项目开工前,需要14万立方米泥土垫高,沿海经济开发区党工委副书记吴劲松、洋口镇副镇长缪涛带领服务专班现场办公,一举协调到位。

  如东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建立一线服务、审批服务、施工服务专班66个,组建一线联合党组织22个,865名一线专班党员解决项目难题500多个,护航22个10亿元以上重大项目顺利推进。

  “链长”挑起九条产业链

  今年4月,17名县四套班子领导有了一个新头衔,出任生命健康、半导体、风电装备制造、新型植保、安全防护、化纤新材料、智能通信及电网装备、LNG、食品等九大产业链的“链长”和“副链长”。

  培育9大优势产业,推进政策链、创新链、金融链、人才链赋能产业链,不当挂名的“链长”,个个争当解难题的主攻手。他们每月与挂钩部门、镇区会商解决企业遇到的信贷资金不足、研发力量不强等问题。

  5月18日,如东发布首期“园区保”企业白名单,江苏猎阵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等23家优质企业上榜。

  项目一线解难题 实事办到心坎上

  “园区保”是专门为科技含量高、成长速度快但被信贷卡住的企业量身定制的服务项目,向9大优质产业链企业倾斜,旨在引入金融活水,帮助制造业企业做大做强。如东在全市率先推出的“园区保”专门设立3000万元规模的风险资金池,让担保公司和银行都吃上定心丸。“政府补偿15%-30%的‘园区保’,搬走了不敢担保和不敢放贷的绊脚石。”拿到1000万元信用贷款的江苏诺德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包晓剑说。

  优质产业链的企业招引高端研发人才难,如东把人才安居购房补贴上限提高到100万元;重点产业链关键技术攻关,单个项目资助额提高到200万元;围绕产业链数字化转型,实施省级以上“5G+工业互联网”应用示范项目,补助50万元……4月15日出台的如东制造业创新新政30条,为9大优势产业企业精准滴灌成长动力。

  保障服务9大产业链的党员干部争当产业的“研究员”、项目的“攻坚手”、企业的“服务员”、创新驱动的“推动者”,尽情挥洒汗水,用“辛苦指数”换取企业的“发展指数”、制造业的“增长指数”。1到5月,全县规上工业实现应税销售621亿元,同比增长45%。

  件件实事办到百姓心坎上

  “住院花了100多万元,居民医保加新农合再加上‘民善康’,给我报销了大半。”如东长沙镇滨海村一组居民葛国泉因患白血病前往苏州治疗,目前恢复得不错。

  筑牢民生兜底保障网,如东县民政局把“民善康”慈善医疗互助项目列为“我为群众办实事”12个项目之一。目前,全县共有32万余人参加。“民善康”是针对因病返贫情况,通过村民捐款(50元/年),县慈善总会、镇(街道)、村(居)视情况出资予以补助,而设计的慈善医疗互助平台。单次住院最高可报销40000元,全年累计不超过20万元。

  洋口镇洋口村农居点西侧,拥有1200套住宅的新洋花苑拔地而起,这是洋口村党委率先启动的村民集中安置全覆盖工程项目之一。村党委书记傅国华告诉记者,今年继续为民办10件实事:利用区位优势,与小洋口旅游区充分融合,建成1000亩果蔬生产基地,拓宽村民就业渠道;将洋口村北小区人居环境提档升级,对现有的四项惠民待遇形成长效机制,提高老年人生活补助和医疗补助……

  用心学党史,真情办实事,已在如东蔚然成风。建设15分钟医保服务圈示范点,全面建立二级以上医疗机构医保服务站;开展异地就医便捷备案、集中备案服务,新建、改扩建5所幼儿园、3所小学、1所高中,投入4000万元完成对全县义务教育学校互动教学设备(智慧黑板)和照明改造提升。对65周岁以上老人实施免费体检、适龄妇女“两癌”免费筛查;健全普惠安全托育服务体系,推进县城医共体建设;帮扶援助困难退役军人,扶助退役军人就业创业。

  本报记者 杨新明

  本报通讯员 阚建斌 冯益军 张凯

(责编:唐璐璐、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