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社会

南京:禁止向未成年销售的电子烟 ,为何孩子能买到?

2021年07月11日08:05 | 来源:荔枝新闻
小字号
原标题:禁止向未成年销售的电子烟 为何孩子能买到?|解忧帮

眼下正值暑假,孩子们出去玩耍的时间多了,而有家长反映,现在很多超市都有电子烟销售,孩子们很容易就买到了,情况是否属实?

暑期到了,南京市民王女士给孩子报了一个游泳班,在游泳的时候,儿子身上突然掉下来一支电子烟,这让王女士非常吃惊。“从他口袋里掉出来一个细细长长的东西,当时我问他是什么,他跟我说是U盘,然后我觉得不太像,所以我就用百度搜索了一下,发现是一个叫铂德的电子烟。”

王女士的孩子正在读初中,属于未成年人,按道理是买不到电子烟的,那这电子烟究竟从何而来呢?仔细追问之下,孩子才说,附近超市里就有卖的,班里很多同学都买过。

王女士向有关部门进行了投诉,但因为孩子们当初购买电子烟时使用的是现金,也没有留下发票,事后追责难度很大。但作为未成年人轻而易举就能买到电子烟,这种现象还是让她非常焦虑。

“作为一名家长,我是希望相关部门或者是政府部门,来约束和监管电子烟的市场,尽量不要让孩子触碰到这个危害的东西。”

根据王女士提供的线索,记者在南京市全民健身中心周边进行了探访,发现大大小小的超市确实都有电子烟在销售,而且基本上都摆放在收银台等醒目的位置。

南京某超市负责人:“今年过了年开始销售电子烟的,因为老是有人过来问,一开始就顺带卖一点,这个跟香烟销量肯定没法比,就是偶尔有人买,但是也不是很多。”

虽然销量有好有差,但是根据最新修订的《未成年人保护法》,已经明确禁止向未成年人销售电子烟。

不过,超市方也承认,现在孩子身高普遍比较高,初高中学生有的看起来和成年人区别并不大,如果遇到了,能卖还是不能卖,确实难以把握。

记者将情况反映给了南京市秦淮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五老村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王女士孩子的遭遇可能不是个案,但是超市方有时难以辨别未成年人也是客观存在的,他们也在不定期进行检查,对电子烟的销售做出更严格的要求,尤其是警示标语,必须放在醒目的位置,太小或者没有,都要整改。

南京市秦淮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五老村分局副局长唐嫣表示 :“所有的电子烟上面,它应该是有守护者计划,未成年人严禁使用,这是包装明确要求要有的,但是他们作为经销商,应该也有自己的警示用语。不过目前是缺乏的。希望他可以规范起来,贴一个未成年人不准售卖。”

执法人员同时要求超市必须严格执行相关规定,不得向未成年人销售电子烟,否则将联合烟草专卖局等部门给予处罚。根据最新修订的《未成年人保护法》,向未成年人违规销售电子烟,由文化和旅游、市场监督管理、烟草专卖、公安等部门按照职责分工责令限期改正,给予警告,没收违法所得,可以并处五万元以下罚款;拒不改正或者情节严重的,责令停业整顿或者吊销营业执照、吊销相关许可证,可以并处五万元以上五十万元以下罚款。

南京市烟草专卖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如果家长有确凿证据,可以向他们进行举报。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钱进 编辑/梁瑄)

(责编:张妍、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