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政治

盐城:汲取百年党史伟力 践行为民使命初心

2021年07月13日07:19 | 来源:新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盐城:汲取百年伟力 践行为民初心

7月1日一早,建湖县徐东社区老党员吕斌家十分热闹,一家老小一起收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直播,学习和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我近百岁,有幸迎来党的100岁生日。听到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特别亲切。”1922年出生的吕老,党龄73年,18岁参加革命,解放战争期间,随军渡江运军粮,1955年获“全国劳动模范”称号。因为工作实绩突出,多次受到毛泽东等中央领导人接见。说起入党初心,吕老依旧热血沸腾:“一颗红心,听党话、跟党走,一辈子不回头!”

汲取百年党史伟力,践行为民使命初心。7月9日,盐城市委中心组举行学习交流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明确全市上下把学习贯彻“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一项重大政治任务,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核心内容,精心组织部署,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的热潮,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的重大意义、丰富内涵、核心要义、实践要求,在新征程上传承红色基因、践行初心使命、创造新的更大业绩。

学习百年党史,感悟永恒初心

连日来,盐城市图书馆内,“‘铿锵印记初心永恒’——中国共产党在盐城图片展”吸引了不少参观者。展览勾画出中国共产党领导盐城人民在革命、建设、改革开放及迈入新时代等各个历史时期取得辉煌成就的历史轨迹,展现了盐城人民拥护党的领导,艰苦创业、不懈奋斗的精神风貌,突出了党的领导核心作用。

在盐城,围绕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迅速掀起学习教育热潮。大丰区领导干部通过区委中心组带头学、红色基地现场学、专题读书班分享学,以讲促学、学思践悟。大丰还开展“一团十队百人千场”全域大宣讲活动,组织“百年百堂党课”“百名教师讲百年党史”等各类宣讲活动350余场,受众达6万余人次。流动党员通过“总线”摸清底数、“支线”牵牢责任、“分线”精准辅导,全区1034名流动党员党史学习教育不掉线、不断线。

7月1日上午,射阳县委常委会迅速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动员全县深入开展学习研讨,充分利用各类平台载体多层次、多形式开展宣传宣讲活动,做到家喻户晓、深入人心。全县开展“学党史、晒笔记、展成效”,寻找“最美党史学习笔记”活动,大力弘扬马克思主义学风,全面及时检验全县党员干部党史学习成效。各单位对党史学习笔记集中调阅,树榜样、立标杆,激发全县党员干部党史学习热情。

用好红色资源,让党史知识“活起来”

盐都是革命老区,有80多处红色遗存和22个烈士命名镇村。全区坚持红色文化引领,打造盐都党史学习教育红色品牌。命名胡乔木生平陈列馆等16家单位为区级“红色课堂”现场教学点。累计开展青少年红色寻访活动25场,组织2.3万名党员干群走进实境课堂。6月26日,盐城市唯一县级综合题材党史馆盐都革命陈列馆正式开馆。同时,打造“红色讲堂”,抽调党务理论工作者、教师等66人组建区委宣讲团,开展宣讲103场。

盐城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围绕继承发扬伟大建党精神,深挖盐城红色文化资源,以铁军精神为生动教材,推出红色旅游线路和“清风盐城”廉政文化教育专线参观体验活动,生动传播红色文化和廉政文化,让党员干部群众从中接受党史教育和革命精神洗礼。

阜宁县坚定不移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往深里走、往实里走,不仅将“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专题党课开到红色教育基地,同时编排学习“七一”讲话精神小品、淮剧等专题文艺节目,组织进镇区、进村居、进机关、进企业等巡演活动。组织拍摄《不忘初心》原创MV,在新时代文明实践“云课堂”中推出“‘七一’重要讲话精神问答”等线上学习宣传产品。发挥“百姓名嘴”作用,到全县19个镇区开展面对面巡回“宣讲+演出”活动,引领群众感党恩跟党走。

滨海县面向青少年学生发出“靓”出身边老党员倡议书,扎实开展听一段故事、唱一首红歌、谈一番感悟、赠一条寄语、留一个纪念“五个一”活动,引导广大青少年进一步树立永远听党话、跟党走的坚定信念,提高党史教育对青少年的感召力,让党史知识真正“动”起来、“活”起来,成为青少年看得见、摸得着、感受得到的“身边历史”。

聚焦“急难愁盼”,赶考路上奋勇争先

从最困难的群众入手,从最突出的问题抓起,从最现实的利益出发,着力解决基层的困难事、群众的烦心事。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盐城集中出台一批有利于高质量发展、推进乡村全面振兴的政策措施,推出一系列为民惠民便民的务实举措,实施了一批造福于民的项目工程,人民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明显提升。

盐城市行政审批局聚焦企业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梳理出便民利企10大创新项目,已完成7个;列出“我为群众办实事”18个项目,已完成10个,其他正按时序统筹推进,较好地解决了企业群众反映的审批服务“难点、痛点、堵点”问题,以实际成效来检验党史学习教育成色。

盐城人社系统恪守为民情怀,创新开展学习党史、学习政策业务、加强党性修养历练、加强业务技能操练“双学双练”活动,同时聚焦就业这个最大民生,重抓服务用工推进高质量就业、重抓扶持创业带动高起点就业、重抓技能培训推进高水平就业。

东台市安丰镇以“七一”重要讲话作为一切工作的总遵循,积极开展“三比三争”活动,要求各项工作都要务实争先、创新争先、团结争先,扛起“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的使命担当,全力推进安丰精密制造产业强镇、黄海盐韵文化旅游古镇、全国美丽宜居幸福小镇建设。

“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也激励着各行各业。盐城建筑行业突出做好“百人进百企”办实事工作,推动全市建筑业高质量发展。今年盐城共有19项工程获评省优“扬子杯”,61项工程获评省标准化工地;盐城新水源地及引水工程正申报国家优质工程。针对建筑企业在用工、材料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建筑部门积极调配劳动力、设备等资源,保障企业发展和项目建设。

“今天,在党的带领下,我们踏上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响水工业经济区主要负责人说,园区同样奔赴在赶考之路上,我们将紧紧围绕“千亿级、全链条、集聚式”发展目标,快速推进“一体两翼三中心”建设,坚决把招商引资、项目建设摆上“头版头条”,切实担好推进沿海发展、打造示范园区的重大使命。(卞小燕)

(责编:萧潇、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