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盛唐乐享城被分成2000份出售!当地已成立纠纷处置专班

2021年03月15日23:41  来源: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
 
原标题:大商场被分成2000份出售!无锡当地已成立纠纷处置专班 相关部门介入

  “315”消费者权益日前夕,有无锡市民向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反映,2019年前后,他们购买了当地盛唐乐享城负一楼商场的店铺。不过现场看了之后才发现,所谓的店铺其实只是开发商在商场图纸上划出的一个个小格子,而非有门有脸的实体店铺。他们还发现整个商场被分割成了两千多个小格子。时至今日,这些画在图纸上的“小格子”店铺无法办理产权证。那么,把一个商场切分销售合法吗?没有产权证的店铺又该如何处理呢?来看记者的调查。

大商场被分成2000份出售!无锡当地已成立纠纷处置专班 相关部门介入

  【大商场被划成小块出售 产权证迟迟办不了】

  购房人樊先生告诉记者,他是2019年10月买的店铺。当时,盛唐乐享城负一楼一万八千多平方米的面积,已经全部租给了大润发超市。销售人员以此为卖点向购房人表示,如果购买了负一楼的店铺,就可以长期整租给大润发,收益有保障。

  樊先生说:“销售员说我们这个地方负一楼租给大润发,签了合同四十年,说生意还可以。你假如买我们负一楼的,回报率很高。”

大商场被分成2000份出售!无锡当地已成立纠纷处置专班 相关部门介入

  不过所谓的店铺,只是开发商在图纸上划出的一个个小格子。购房合同显示,这些小格子面积最小的接近10平方米,最大的20平方米出头,均价在两万五千元左右。由于负一楼商场整体租给了大润发,所以里面实际上并没有隔成一个个单独的小店铺。

  樊先生说:“他把我领到下面找个地方,看你的店铺就在这个位置。”

大商场被分成2000份出售!无锡当地已成立纠纷处置专班 相关部门介入

  购房合同还约定,店铺交付后120天内,开发商应当协助购房人办理不动产权证,否则购房人有权退房。然而,开发商的承诺至今没有兑现。

  购房人周先生说:“销售员说现在还在办理之中。你还没排到,因为人太多。”

  在签订购房合同的同时,购房人还被要求签了一份《商铺委托管理合同》,将店铺委托给开发商方面统一管理。委托管理合同约定,购房人第一年可以获得总房价8%的收益,第二年起可以获得总房价9%的收益。这些收益每半年一次,支付给购房人。不少购房人表示,2020年1月和7月,他们如约收到了收益金。然而到了今年1月,收益金断供了。

  周先生说:“本来是2021年一月初就是要打第三次的收益金,我等到1月20日也一直没收到。”

  【开发商竟出售虚拟店铺 疑似还有一铺多卖】

  产权证到底能不能办?收益金为什么不再支付?3月2日中午,记者陪着购房人来到盛唐乐享城营销中心讨说法。直到截稿,盛唐乐享城的开发企业--无锡新鸿坤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也没有向记者做出回应。

大商场被分成2000份出售!无锡当地已成立纠纷处置专班 相关部门介入

  在营销中心,记者遇到了其他前来维权的购房人。一部分购房人透露,开发商卖给他们的不是产权店铺,而仅仅是店铺的收益权。简而言之,这部分购房人买的是一个虚拟店铺。

  购房人陈先生说:“虚拟店铺就是没有产权证,只有收益。按期打钱给我。”

  这些购房人碰头之后发现,盛唐乐享城负一楼的店铺疑似出现了“一铺多卖”的情况。

  购房人王女士说:“群里面有反映同号的,就是一个店铺有两个人。”

  资料显示,一名王姓购房人购买了1055和1056号两个店铺,然而,1055号店铺同时又被一名帅姓业主购买,1056号店铺则被一名祝姓业主购买。

  【购房合同原来没有备案 分割销售属于违规】

  为了弄个究竟,3月2日下午,记者和购房人带着相关合同,来到无锡市房屋交易管理中心了解情况。

  无锡市房屋交易管理中心工作人员说:“这个不是网签合同。开发商要签网签合同,要备案合同。这个不是,是草拟合同。”

大商场被分成2000份出售!无锡当地已成立纠纷处置专班 相关部门介入

  原来,开发商和购房人签订的所谓购房合同,实际上是一个假的备案合同。随后,记者和购房人又来到管理中心窗口查询盛唐乐享城负一楼的产权情况。工作人员答复称,负一楼商场只能作为一个整体对外出售,不能分割出售。也就是说,购房人所购买的小格子店铺根本就办不了产权证。

  无锡市房屋交易管理中心工作人员说:“一万八千多平米是个整体,开发商自作主张分了小格出售。开发商销售许可证上这一块是个整体,有欺骗的性质在里面。”

  更让购房人意外的是,盛唐乐享城负一楼商场早就抵押给了另外两家公司。

  无锡市房屋交易管理中心工作人员说:“2017年就抵押了,在购房者买之前就抵押了。”

大商场被分成2000份出售!无锡当地已成立纠纷处置专班 相关部门介入

  【当地成立纠纷处置专班 公安部门已经介入】

  接到购房人的投诉之后,盛唐乐享城所在的无锡市梁溪区成立了纠纷处置工作专班。3月4日下午,记者联系上了专班工作人员。对方透露,经过初步了解,盛唐乐享城负一楼商场被分割成两千份对外销售。为了尽快查清事实,他们已经要求公安部门提前介入。

  盛唐乐享城纠纷处置工作专班工作人员说:“提前介入就是看看能不能查询到一些违法犯罪的依据、痕迹。如果涉及到违法,那么坚决要查处。”

  对此律师提醒,购房人在购买住宅、商铺之前,最好前往当地的主管部门,了解其产权办理情况。另外,对于开发商销售商场收益权的行为,律师表示,收益权很难脱离产权独立存在,没有产权而单独购买所谓的收益权风险极大。

大商场被分成2000份出售!无锡当地已成立纠纷处置专班 相关部门介入

  江苏苏博律师事务所主任律师吴波说:“所有权包括四项权益,也就是占有、收益、使用、处分,这四项权益合起来才叫完整的所有权。那么独立于所有权以外的专属的收益权,收益权的前提是所有权归产权人所有。”

  此外律师还表示,购房人可以直接起诉开发商,认定购房合同无效。要求开发商退还购房款,以挽回损失。

  最新消息,3月7日,盛唐乐享城纠纷处置专班召开了见面沟通会,选派第三方机构入驻开发企业做审计,预计审计初步结果会在一个月左右提交。此外,司法部门已经介入,研判购房合同是否存在欺诈以及其他违规行为。同时,当地公安机关已经决定受理负一楼商场购房人的报案。产权购买者可以携带材料,于每周一到周四的下午两点到五点,前往无锡市梁溪区黄巷派出所登记报案。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责编:唐璐璐、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