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社会

从中共一大会址到苏州吴中,无锡滨湖区委书记带队的读书班学了什么?

2021年07月16日21:37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站在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的巨幅党旗前,重温入党誓词;走进中关村·虹桥创新中心,探究发展秘诀;行走在苏州太湖湖滨国家湿地,共商太湖共治……7月9日至10日,无锡市滨湖区组织了一支读书班,由区委书记马良带队,一天时间内赴上海、苏州考察,行程密集,并在次日组织四套班子成员,在学习会上交流心得体会。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举办8天之后,滨湖组织的这场集中学习暨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通过两天的密集行程,学到了什么?背后又着怎样的深意?

在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重温入党誓词。

一天时间,七个考察点

组织四套班子赴沪苏考察学习,是滨湖区党史学习教育的规定动作,也是滨湖区高质量发展的现实需求。

7月9日,读书班一行步入一大会址纪念馆新馆。宽敞的前厅,“日出东方——从石库门到天安门”的历史组画将一个个光辉的红色地标收纳其中。

马良等在参观中认真听取讲解,不时停下脚步,从馆藏珍贵文物、照片、史料中回顾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历程,也从党的百年历史中汲取干事创业、攻坚克难的精神力量。

在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巨幅党旗前,马良带领读书班的党员干部高举右拳,在重温入党誓词中牢记初心使命。

随后,读书班来到中关村·虹桥创新中心,考察这个占地76亩,只有9栋企业总部独栋和5栋标准写字楼的中心。这里入驻了包括联合利华、德国博世等一系列世界500强企业以及2600余家国内外知名企业。在这里,读书班除了学习中心先进的规划设计理念,高水平、国际化的基础设施建设、商业服务配套等,还有中心以党建工作起步,全力打造的“申城E+”党建联盟平台,而后者对于滨湖区基层党组织以党建工作推动区域经济发展而言,具有很强的借鉴意义。

当天下午,读书班一行又马不停蹄,赶赴苏州市吴中区,先后考察了汇川技术有限公司、吴中太湖新城规划展示馆、苏州(太湖)软件产业园、越溪街道旺山村、苏州太湖湖滨国家湿地等地。短短一天时间,考察了七个点。

苏州吴中考察。

读懂来时路,借石攻玉

上海之行,读书班从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读懂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而“学习历史是为了更好地走向未来”,对滨湖而言,如何在高质量发展中,践行“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要求,不断提升民生福祉正是当务之急。所以,读书班在结束上海之行后,立即赶赴苏州吴中考察学习。

苏州吴中是无锡滨湖的“老朋友”,也是“老对手”,两区同在2001年建区,都位于太湖之滨,区位、资源禀赋相似,发展上都受太湖保护红线制约。建区时滨湖在很多方面处于领先地位。但截至2020年底,从日常监测的10项主要经济指标上看,除规上工业产值、外资、城镇居民收入等4项指标增幅高于吴中,其它指标无论总量还是增速已全面落后。

当前,滨湖区正全力建设太湖湾科创带引领区,建设高质量发展标杆区,但在路径选择上,需要寻求最优解。他山之石可以攻玉,读书班在苏州吴中区选择的每一个考察点,都目的明确。

苏州是国内第一大工业城市,而濒临太湖的吴中更是要在生态与发展中寻求平衡,所以此次吴中选点也各有特色。汇川技术有限公司是国内工业自动化领军企业;吴中太湖新城依托国家级吴中经开区“3+3”现代产业基础和优势,在2021年一季度,就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5.4亿元,同比增长72%;越溪街道旺山村是吴中区农文旅融合发展的样本……

吴中、滨湖同饮太湖水,马良希望两地企业加大合作力度,加强技术交流融合,携手共建太湖湾智能制造高地。同时在改善太湖水环境质量共同发力。

学习会现场。

身心触动,更要有行动

一天的学习,让读书班成员坚定了信念,更让大家看到了差距,明确了目标。

回到无锡后,7月10日,滨湖区召开区委常委会暨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

马良坦言,一天的考察学习,切身感受到了吴中在城市规划、产业园区发展、乡村振兴、企业自主创新能力、生态保护等方面的先进理念、创新模式、发展活力。

同样深受触动的,还有区长孙海东。“像苏州软件产业园这样的招商引资平台,滨湖也有,但人家一个2019年才成立的园区,2020年营收已经超过20亿元;我们区里28个集体工业园区、工业团地,亩均税收低于10万元的占比达到45%。为什么有这么大的差距?”他说,这反映出一是园区内的“棋子”质量还不高,二是在园区招引上的“落子”水平还不高。

找出问题,更是为了解决问题。“有触动就要有行动。”马良要求,要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中开好局、起好步,滨湖要自觉把各方面工作放到无锡、江苏乃至全国范围内进行审视,对标找差,以更开阔的眼界、更长远的眼光、更开放的姿态,主动融入长三角一体化、苏锡常一体化、太湖湾科创带建设等国家和省市重大战略,推进环太湖联动协作机制建设,与周边地区的协同发展、优势互补。

面对滨湖和吴中在同一赛道的竞争,“我们想要超越对手就必须跑得更快、步子更大”。孙海东说,大家都在做的事,滨湖要做得更快、做得更好;人家没有做的事,滨湖要大胆尝试、敢为人先,少想一点“怎么难”,多想一点“怎么行”。

2021年正值滨湖建区20周年,20年来,滨湖区实现了从传统乡镇工业区到现代产业兴盛区、从城郊结合区到城市中心区、从总体小康到高水平全面小康的巨大转变,这为滨湖区开创新局面奠定了坚实基础,而此次沪苏之行,则让党员干部做好了“亮剑”准备。(安然 金凝)

(责编:孟二波、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