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政治

韩立明:营造一流消费环境 加快推动消费升级

2021年07月18日10:35 | 来源: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营造一流消费环境 加快推动消费升级

  本报讯(融媒体记者 邹伟 王灿) 7月17日上午,市委市政府举行企业家服务日早餐会·产业大讲坛,邀请专家、企业家和商会代表等座谈交流,深入分析消费升级趋势,研讨新发展格局下的城市新消费,共同为南京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出谋划策。省委常委、市委书记韩立明出席。

  为进一步开阔视野、借鉴经验,更好推动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此次活动邀请来自上海、香港和知名国际咨询机构的专家进行研讨,从理论和实务方面提出意见建议。上海前滩新兴产业研究院院长何万篷系统介绍了上海挖掘软要素提升软实力的总体思路、目标定位和实践路径,强调城市的核心是“市”,建议南京紧紧围绕消费促进和贸易服务,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塑造打动人心的城市表情,以更积极的产业政策和更精准的企业政策,推动城市“软实力、活文化、新经济”相互融合,更好转化为消费能力和发展新动能。

  香港置地中国区总裁凌常峰结合企业在香港和内地的成功案例,谈人的需求、货的升级、场的未来,分析高端消费发展以及消费场景塑造的新趋势,建议南京更好依托核心商圈,做好国际时尚消费、体验式消费、文化消费等文章,进一步强化高端消费的引领力带动力。

  仲量联行执行董事徐岱雄以“从消费中心城市到活力中心城市”为主题,从专业服务和投资管理角度分享了城市商圈升级路径,建议南京以“做统筹、多场景、活文化、全发展、塑名片”为要素,推动新街口核心商圈升级为全时段都市中央活力区,高标准推进新兴商圈建设,打造世界级复合功能核心区。

  专家的精彩分享引起了与会企业家的积极反响,大家纷纷提问,谈观点、说困惑、讲诉求、提建议,现场互动氛围热烈。“南京有很多传统商业载体、商圈都面临提档升级,在升级过程中如何既保留传统特色,又满足新的多元化个性化消费需求?”“如何因地制宜举办高水平消费节庆活动?”“商业综合体如何增加体验式消费元素?”“如何打造更加‘好玩’的城市消费场景?”参会企业家踊跃提问,专家一一解答。

  韩立明对各位专家的建言献策表示感谢,现场回应企业诉求,要求有关方面认真梳理、切实解决。韩立明分析了我市消费的优势与短板,指出南京消费已进入扩容升级的新阶段。面对新需求、新机遇、新挑战,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要论述,从释放内需潜力、畅通“双循环”的大背景对南京消费进行再审视、再谋划、再提升、再激活,把消费作为一篇大文章来做。要以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为抓手,在商圈模式创新和动能升级、名店名品引进培育、全球服务商集聚、商文旅体融合发展等方面着力突破,加快打造消费高地。

  韩立明说,消费是用脚投票的,政府最主要的职责是营造一流消费生态和环境。要以“整体便利、相对便宜、本质公平、全面安全、持续开放”为标杆,畅通消费循环,实现企业准入、流通体系、公共服务体系的便利化;精准出台政策,更加有效地为供给方降成本、为消费者增能力;健全监管体系,聚焦产品安全、质量安全、服务安全和社会环境安全,积极营造放心、公平的消费环境;塑造城市品牌,用“博爱、包容”为城市消费品牌注入文化底蕴和精神内核,让“美丽可品味、空间可融入、历史可阅读、温度可感知、安宁可依托”成为鲜明的城市标识,不断增强南京消费的感召力、集聚力、辐射力。

  会议听取了我市创建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工作汇报,以及上月企业家服务日企业所提问题办理情况。118个问题中105个已解决,其余正有序推进。

  市领导蒋跃建、林涛参加。

(责编:孟二波、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