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政治

江苏徐州出台全国首个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地方标准

2021年07月22日16:31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徐州7月22日电 (闫峰)22日,江苏省徐州市召开新闻发布会,向社会公布了该市制定的《徐州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推进标准》(下简称《标准》)。这是徐州市第一个获批的地方标准,也是全国第一个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标准。《标准》将于2021年8月1日起正式实施。

《标准》的内容涵盖了组织领导、保障措施、推进举措、平台打造、活动开展和具体成效等方面,分范围、总则、星级划分、评审权限、评定规程五个部分。“范围”部分明确了《标准》的主要内容及适用范围;“总则”部分明确了《标准》星级设定方式,中心、所、站申请条件等。

“星级划分”部分,分别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设定五个星级,从五星级到一星级,项目逐步减少,指标逐级降低。其中,五星级和四星级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共有13个项目,三星级和二星级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有12个项目,一星级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有11个项目;五星级到一星级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均有13个项目,但具体指标不断降低、各不相同;五星级到三星级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均有16个项目,二星级和一星级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均有14个项目。

“评审权限”规定了徐州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与其县(市)区宣传部、文明办的评审权限。徐州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负责评审全市一星至五星级中心和三星至五星级所、站,有利于控制评审数量、保证评审质量。“评定规程”分申请、评审认定和公示授牌三个阶段,具体规定了评审周期、所需材料、评审流程、认定方式等。

徐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徐东海表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是宣传思想工作的重中之重,是盘活基层、打牢基础的一项重大改革,是新形势下依靠群众、服务群众、凝聚民心、汇聚力量的创新之举,全国各地都在如火如荼地探索实践。徐州制定发布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地方标准,为这项工作探索了路径、积累了经验。据了解,《标准》由徐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提出,中共徐州市委宣传部、徐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共同历时半年时间起草完成。

(责编:张妍、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