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民生

南京“菜篮子”货足价稳 卖家买家俱从容

2021年07月24日07:55 | 来源:新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菜篮子”货足价稳,卖家买家俱从容

□ 本报记者 丁茜茜 田墨池 宋晓华

实习生 徐浩方

南京禄口机场疫情发生后,“菜篮子”供应情况如何?23日,记者进行了实地探访。

菜场:防控严了,菜价如常

“体温正常,请通行!”上午11点,记者来到位于南京市建邺区的好邻里惠民菜市场,只见门口的水果摊老板正在卖力地促销,周边摊主忙着给顾客购买的菜称重。“最近蔬菜价格有上涨吗?”记者问。蔬菜铺许老板答道:“黄瓜、青菜有些涨价,其他没什么变化吧。”

在已完成全员核酸检测的江宁区,“菜篮子”情况如何?居住在该区的90后消费者孙园园表示:“菜市场营业正常,我平时还是网上下单买菜更多,几个买菜APP都可以使用,只是现在配送员不能进小区,我需要到小区门口拿菜。”

能仁里社区人口密集,记者在雨花西路一家社区超市看到,顾客进店需戴口罩、测体温。在蔬菜水果区域转了一圈,记者觉得,无论是品种还是价格,和平时并无太大差异。工作人员说,没看到人囤菜、囤米,货源充足,“经过去年的疫情考验,如今消费者理性了很多,也淡定了许多。”

一位正在买菜的大妈说:“这么热的天,囤啥菜哦,放冰箱也不新鲜。防控疫情,政府现在有经验了,我们不担心会发生物资匮乏的情况。”通往能仁里社区菜场的小巷子依然热闹,两旁各家美食小店依然生意红火,卖水果的李女士说,这两天生意和平时差不多,半天已卖了两筐西瓜,新上市的梨也卖得好。

科巷新市集果蔬区商户刘玲告诉记者,近几天线上单量明显增多,由平时每日90单增加到150单左右,线下每日营业额约700元,“我每天下午3点多去江宁进货,只需配合做核酸检测、出示绿色健康码、佩戴好口罩即可。菜价目前很稳定,因为前几天下雨、天气热,绿叶蔬菜涨了1元左右。”记者注意到,顾客买菜量不大,多是一户人家当天菜量。

“没想过囤菜,真没觉得有这个必要,蔬菜还是吃新鲜的好。今天周末,买点菜回家烧。”市民张德安提着4个小塑料袋,里面分别装着一条鱼、一斤猪肉、火锅底料和少许蔬菜。“检测中心人员加强食品来源追溯工作,特别注重对冷链食品的检测,消除食品安全隐患,实时监测农副产品价格波动。”科巷新市集市场经理戴霄尚说。

中高风险区域:线上交易量增加

目前被列为中高风险区域的“菜篮子”保障情况如何?下午2点,烈日当头,禄口街道海棠苑盒马邻里自提店的工作量有所减少,主管许文祥打开自热盒饭准备用餐,打算饭后休息一下。自21日禄口街道成为封控区域到当天围合区域被列为高风险区域,周边3家自提店的订单量不断上升,每天共要完成200多单。

这3家自提店均是一周前刚开的,面对疫情,作为片区主管的许文祥有点不放心,带了点衣物进入位于隔离区域的自提店。“现在营业提前了半小时,早上6点半开始,晚上结束时间不定,只要有订单就继续打包配送。”许文祥说,每天先进行员工体温检测和门店消杀工作,随后查看到货情况、分拣和打包,在社区群里通知居民取货。

“上午10点到12点、下午3点到4点是高峰期,部分客户会到自提店门口桌子边取货,对有需要的客户我们会配送到小区门口。平均下来每家每单有两三袋,肉类、快捷食品、水果蔬菜、零食下单都挺多。”许文祥说,“今天店里6名员工到岗,有时不太忙得过来。令人感动的是,不仅有志愿者前来帮忙取货,不少老人无法下楼,邻居们纷纷帮忙前来小区门口提货。”

记者在位于雨花台区的山姆会员商店看到,市民需佩戴口罩、出示行程码或健康码、经红外线热成像测温仪检测显示体温正常后方可进入超市。山姆会员商店前后区副总经理袁媛说,最近这几天已增加日常民生用品补货量配送到门店,“实体店日均客流量有所下降,平时为7000人左右,目前是四五千人。但线上较为火热,如江宁区日均客单量为900单,是平常单量两倍多。目前江宁对不少小区进行封闭管理,我们也临时调配送货人员过去支援。”

商家:积极调配助保供

来自众彩的数据显示,蔬菜市场需求量较平稳,到货量处于正常调节、小幅起伏状态,22日到货量为3789吨,较上日上涨6.46%。7月23日市场主要经营的68个品种监测情况显示,日均价格为6.29元/公斤,环比7月22日上涨0.32%,呈现16涨18降34平。果品市场7月22日到货量为2527吨,较上日上涨14.29%。

记者从苏果超市了解到,其分布于南京市的700家大小网点已第一时间全面投入物资保供,物流配送中心加排车次,对门店进行“一日两配”,确保供应不脱销、不断档,货架上随时有充足的果蔬肉蛋奶、粮油、方便食品、消毒用品供应。目前苏果货源充足,截至7月20日商品库存为22亿元,按照常规销售量可保证供应32天。“我们对重点民生商品价格实施严格监控,确保民生商品价格稳定。为应对市场突发情况,公司第一时间制定了应急响应预案。”苏果相关人士说。

7月21日,盒马迅速成立收货应急小组,增加本地供应商集中送货,24小时待命确保货品到店。对口罩、消毒液、洗手液等防疫相关商品,大仓紧急加配至各门店,菜、肉、粮油米面、饮用水、乳品、方便速食等民生类商品也加大订货量。截至23日,盒马昼夜不停紧急调拨了合计45万件商品送至全市18家盒马鲜生门店,民生商品后端供应量充足。

截至目前,叮咚买菜华东区域蔬菜储备量约4000吨,叮咚买菜自建猪肉加工厂日产近8万份猪肉产品可稳定供应华东市场,包括肋排、小排、腿肉等36个品种。相关人士称,目前在江宁区已投放全部储备运力,原来轮休的小哥也已全员上岗,对客户订单不做限制,客人下单即全力配送,但在配送时效上有一定延迟。正常区域可配送到户,部分物业封闭管理小区则配送到小区门口,让客人“无接触”自行取货。

(责编:李子佩、张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