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政治

淮安盱眙开展“攻坚急难愁盼”专项行动 竭力解决群众烦心事

2021年07月26日14:39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淮安7月26日电 连日来淮安市盱眙县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组织党员干部开展“攻坚急难愁盼”专项行动和志愿服务,竭力解决好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真正把实践活动融入进工作中,落实到行动里,体现在成效上。

开展攻坚难事专项行动

盱眙县立足县情实际,聚焦社会保障、教育公平、文化惠民、基层治理等民生领域,逐级建立“我为群众办实事”工作台账。从项目推进,进展调度、问题反馈入手,找准项目小切口,解决民生大问题。落实问题楼盘14个、老旧小区改造项目12个,长途汽车站周边环境提升、供水、农村生活污水处理、农房改善、道路项目等39个,其中县级层面20件,镇街层面111件。针对急难危重问题,开展攻坚式“走流程”立行立改问题100余件次,领导干部以普通群众身份深入服务窗口、开展体验式“走流程”、规范简化办事流程321项;深入乡村、企业、开展融入式“走流程”为群众送去爱心帮扶;邀请“两代表一委员”和群众代表深入项目现场参观,用群众点评的方式加大督办力度,真正把实事办实,好事办好。

同时,盱眙县立足群众需求,大力开展志愿服务,各级党组织、志愿服务组织集中开展“百件实事帮到村”“千个支部进社区”“万名党员志愿者联楼栋”主题实践活动,通过办结具体实事、做好身边小事、帮助群众解决急难愁盼问题。黄花塘镇在常态化开展“有事您说话”志愿服务项目基础上组织镇村(居)党员志愿者为困难学生捐款捐物,为群众义诊。官滩镇组织党员志愿者参与防疫、防汛等重要工作,让群众获得踏踏实实的幸福感。

组建“一线为民”服务工作队

“这条路修好后,我们上山干农活,出村上集市,再也不用走泥巴路了”。7月17日,76岁的老党员施恒林站在天泉湖镇陡山村的家门口、满怀喜悦地对过往行人说。

施恒林是天泉湖陡山村人,他说,以前每逢阴天下雨、车来人往,泥土被带到村里的主干道上,给村民运黄桃、西瓜等山货到县城带来了不方便,卫生保洁也困难,“特别是近几年,成了4A级风景区,前来游览的上海、苏锡常游客多了起来,但这条路又窄又陡,挡住了他们上山看风景的脚步,挡住了村民的财路。”施恒林收集了群众的意见向镇村反映后,很快就得到了天泉湖镇“一线为民”服务工作队的回应。

在镇村两方的努力下,这条命名为“天泉路”的村道开工建设。“从立项到建设只用了4个工作日,体现了镇村党组织为民办实事的诚心和速度。”“一线为民”服务工作队副队长李永橙说。

盱眙县在为民办实事过程中,备案项目在媒体进行公示、接受群众监督,截至日前,全县累计现场观摩实事项目113个,做到实事项目“月月晒”,重点项目进展周周报,每月一公示,满意度让群众打分,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和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点志愿者志愿服务作用。

自7月2日以来,该县“一线为民”服务工作队收集群众反映问题304个,已办结202余件。

结对认亲送需上门

“没想到这么快,我的愿望就实现了,实在是太感谢了。”王从勤老人接过“梦想改造+”关爱计划党员干部志愿者送来的床、凉席、书籍等物品和米、面、油等食品激动地说。日前官滩镇霍山村“两委”干部党员来到王从勤家走访,得知他家的特殊困境,率先组织捐款,参与捐款累计108人次,捐款合计18690元。

王从勤是盱眙县“结对认亲、党群连心”系列活动的受益者之一,为全力保障困难群众基本民生,把党组织的温暖和关怀传递到有实际困难需求的家庭中,盱眙县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组织党员干部和困难群众“认亲戚、结对子”办实事、解难题,架起党群“连心桥”。

通过上门走访,征求意见等方式,该县840余名机关党员干部对挂包的低保户、留守儿童、空巢老人、单亲困境家庭、事实孤儿、因病返贫等特殊困难群体进行调查摸底,了解家庭情况、致困返贫原因、帮扶需求等基本信息,建立“一对一”帮扶对子。除每个月到帮扶对象家中走访的“规定动作”以外,同步开展“一张民生点单,两心紧密相连”点单式帮扶,“手拉手”参观黄花塘新四军军部纪念馆、历史文化街区等“自选动作”,还上门宣讲党的创新理论、方针政策,及时了解生产生活、入学就医中的需求,为“结亲户”排忧解难、拉近党群干群关系。

“亲戚越走越亲!”盱眙县机关党员干部杨光感慨地说,通过走访、深切感受到一些群众在生活中还有不少困难,“结对子”拉近了和群众的距离,让党员群众成为“一家人”。

“到‘结亲户’家串门,必须常态化,认领‘需求点单’,必须长效化,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是党史学习教育的应有之义。”盱眙县委书记邓勇说。(丁德昶、孙于涵、马晓波)

(责编:唐璐璐、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