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政治

南通启东组织党员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6000余件次

2021年07月13日16:22 | 来源:南通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深耕“责任田” 办好实在事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启东市以“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为载体,组织党员深耕红色“责任田”,通过把一件件好事办实、实事办好,不断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截至目前,已办结环境整治、公共服务、矛盾调解、扶贫关爱、老旧小区改造等群众“急难愁盼”的实事6000余件次。

就近就便,做好社区身边事

法官印建忠、公安干警黄玢是启东市南城区街道世纪家园社区居民,这两天利用工作日的早晚休息时间以及节假日,向居民开展政策法规宣传,3天走访58户居民,发放宣传资料160张。

世纪家园社区正在开展在职党员“5+2”行动。“5”是指周一至周五工作日,在职党员认领社区志愿服务岗位,利用业余时间开展菜单式选择服务;“2”是指周六周日开展集中志愿活动。截至目前,217名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

建都社区组织196名在职党员成立8支服务小队,分别为“医疗服务先锋队”“党史宣讲队”“小区改造协调队”“微微心愿圆梦队”“空巢老人慰藉队”“文明风尚引导队”“朝阳成长助力队”“垃圾分类推广队”,队员们利用各自专长为社区群众提供志愿服务。

为进一步发挥在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启东根据就近就便原则,以所居住社区楼幢或村宅头为单位,划分党员“红色责任田”。在职党员利用上下班零碎时间和休息日,做好责任区的卫生巡查、文明劝导、法制宣传、矛盾调解、平安巡逻等志愿服务,协助楼长及网格员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反馈问题。

截至目前,启东全市已有6300余名机关、事业单位党员主动向社区报到,在职党员志愿者注册率和社区报到率已实现两个100%。启东住建、消防、城管、公安等部门的党员志愿者深入社区,收集解决群众反映的涉及市容环境、民生治安、物业管理等方面的问题387个。

下沉一线,当面听群众需求

“对方提出转账汇款,如何应对?”“被骗后,怎么保留证据?”6月18日,启东市公安局交警大队城区一中队民警黎晗正在结对的社区值班,不断有居民前来咨询。

在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启东市推动职能部门工作人员走出办公室,下沉城乡社区,面对面听取群众意见,寓管理和执法于服务之中,种好部门职能服务的责任田。

丁建辉是启东市住建局物业科负责人,今年启东市住建局在各老旧小区改造项目部成立临时党支部,丁建辉担任了城南新村改造项目临时党支部的支部书记。 

深耕“责任田” 办好实在事

他在现场多次组织召开居民协商议事会议,对改造的初步方案进行解释说明,征求居民意见,共收到居民关于停车位改造、增设路灯等方面建议共23条。小区改造得到社区居民一致好评,群众满意度大幅提升。

启东市公安局以“千警进万户”为目标,组织机关民警划区包片,充分利用下班后时间入户宣传电信网络防骗知识,发放各类宣传资料22万余份,营造了“铺天盖地、家喻户晓”的反诈氛围。

启东市还整合全市水、电、气、通信、快递外卖等与市民生活息息相关的行业资源,成立“惠万家”志愿服务联盟,通过发挥行业职能和专业优势,持续为广大市民提供及时、专业、诚信的便民服务。今年6月以来,“惠万家”志愿服务联盟累计入户服务182家。

一人一策,困难群众大家帮

6月19日,启东市东海镇德字村举办“主题党日活动”,其中一项重要议程是开展心愿认领活动。村里收集了孤寡老人、低保户等困难群体的20多个微心愿,由党员们认领并一对一进行帮扶。三峡移民困难户冯武需要一张躺椅,结对党员陈永逵出钱购买送到家;低保户张正新身体不好,宅前屋后没人整理,结对党员陈红梅带领志愿者主动上门,让周边环境面目一新……

启东把做好挂钩帮扶工作作为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一项重要内容。在城区,由路长单位、城管、公安、市管、住建、社区“六方共管”部门组成巡查工作小组,每个月的最后一个周末集中开展创文志愿服务,及时收集、解决市民各方面诉求。在农村,128个市级机关部门每月至少一次安排在职党员志愿者前往250个结对村,开展党史宣讲、清洁家园、扶贫帮困等志愿服务活动。

针对困弱人群,启东策划精准帮扶项目,整合多方资源,积极开展关爱帮扶。启东重点升级打造志愿服务品牌项目——“太阳花”四位一体“爱伴童行”关爱行动,从全市摸排梳理出关爱对象367名,成立367个关爱小组,制定“一人一策”关爱方案,由党员干部作为每个关爱小组牵头人,会同“五老”志愿者、中小学教师志愿者、心理咨询志愿者以及社会公益团队志愿者共1100余人,开展思想引领、心理关爱、课业辅导、生活资助等服务,健全全覆盖、全方位、常态化的帮扶机制,从根本上解决部分青少年及其家庭的特殊困难。 本报记者 黄 海

(责编:萧潇、张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