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民生

连云港防御台风“烟花”:3391名救援力量人员全部在岗

2021年07月26日23:02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南京7月26日电 7月26日,今年第6号热带风暴“烟花”的中心在浙江省平湖市沿海再次登陆后,正以每小时10公里的速度向西北方向移动,近中心最大风力9级。随着“烟花”步步逼近,“烟花”影响逐步加大。从7月25日19时起,连云港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启动防台风Ⅳ级应急响应,全力以赴防“烟花”保安全。

由于受强降雨叠加影响,连云港市今年降雨量比多年同期偏多三成,新沂河仍在行洪中,本次“烟花”来袭,连云港市防汛防台风压力巨大。针对当前严峻的防汛防台风形势,连云港市委市政府研究部署防御台风“烟花”各项工作,市领导深入防汛防台风一线检查指导。全市各县区、各部门坚决做到“城镇不看海、工程不失事、次生灾害不发生、力争不死一个人”的防台风工作目标。

眼下,连云港市最大的水利枢纽——临洪水利工程管理处的临洪东泵站、临洪西泵站和大浦一站、二站等四大强排泵站做好开机强排涝水准备,江苏省最大水库石梁河水库管理处干部职工全部进入临战状态。连云港市县水利部门工作进一步压实防汛防台工作责任,细化防汛防台工作安排。全市各级防汛防台风人员全部到岗到位,24小时值守,提前预降河库水位,把167座大中小型水库和16座塘坝作为防汛防台风工作的重中之重,水库塘坝“四个责任人”全部在岗值守。

“市水利部门根据防台风工作职责,成立了5个督查组和1个专家组,深入9个县区和市属重点防洪工程进行督查和现场指导防汛防台风工作。”连云港市水利局局长徐希娟表示,全市水利部门突出抓好水库塘坝汛限水位管理,大中型水库水位降低至汛限水位以下0.3-0.5米,病险水库落实低水位运行或空库度汛。组织县区防汛责任人和水利技术人员共1728人,对水库塘坝、涵闸泵站再次全面排查,对查出隐患立即整改到位,并加强水利工程检查养护,确保正常运行。

连日来,连云港市、县(区)应急部门先后派出危化、基础等80多个工作组分赴危化、冶金工贸、矿山、尾矿库等1700多家企业现场检查指导,要求部分风险高的企业在台风期间停产停业,及时消除险情431条。其中针对涉及危化企业,市县(区)组成30多个工作组深入139家次化工医药企业,消除险情104条;针对8家矿山企业,工作组经过现场检查,要求撤离人数86人;针对冶金等工贸企业,市县(区)派出52个工作组深入1570家企业进行检查指导,消除隐患427条,8家矿山企业、21家金属冶炼重点企业、6家铝镁粉尘企业及200家左右生产任务不饱满的小微企业在台风影响期间将暂时停产作业,并落实好防汛防台风措施,确保安全。

不仅如此,连云港市按照防台风工作职责,各有关部门立即组织对全市重要设施场所、企业和易涝片区等开展隐患排查,消除险情隐患531条。石化基地内16个施工项目高处作业和吊装施工已停工,基地外34个项目基本停工,对城市低洼区研究制定了抢险预案,关闭包括连岛、海上云台山景区在内的22个景区景点。加强船只管控,对全市7座渔港再次全面检查,目前,全市2105艘在册渔船全部在港,在港渔船除保留必要值班人员外全部上岸,全市累计回港避风船只达到2222艘。同时,全市加强应急备战。连云港市河长办、市应急、住建、气象等部门分别向社会发布微提示,提醒群众注意避险防范。此外,全市做好防汛物资和抢险救援队伍24小时待命准备。对全市水利系统防汛抗洪设备能力再次核查,现有的移动泵车7辆、移动排水机泵449台全部处于待命状态。全市水利、住建、交通、电力、通信等114支专业抢险队伍共3391人等专业救援力量全部在岗在位,全力做好防汛防台风准备。(李军 顾然 李丽娜 黄启源)

(责编:张妍、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