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民生

连云港徐圩新区:搭建爱心“小课桌” 解群众暑期带娃难题

2021年07月30日15:13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志愿者在“小课桌”课堂上指导孩子练习书法。徐圩新区党群部供图

“在我们家门口举办的小课桌,不仅能保障孩子暑假安全,还能免费学特长,真解决了我们暑假看护孩子的一大难事。”一说起连云港徐圩新区举办的爱心“小课桌”,小区老党员石德明大爷就赞不绝口。

徐圩新区地处连云港东南部沿海,驱车到市区近一个小时,暑假期间不少在市区上班的家长将孩子送到爷爷奶奶家中照看,“在家不会教、孩子看不住”成了暑期家长们的一大愁事。为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连云港市徐圩新区以群众需求为出发点,依托徐圩街道党群服务中心“青少年之家”,设立“培苗计划”、“六点半课堂”,搭建家门口爱心“小课桌”,填补暑假孩子学习“空档期”,为百姓办好暖心实事。

“我家孩子想学习画画,希望开一期绘画班。”7月初,徐圩街道张圩社区党支部书记朱光凤在《居民日记》中认真记下。社区党支部组织党员、网格员对学生家庭逐户走访,对双职工、留守儿童、“小候鸟”家庭进行重点走访,将40余名学生纳入服务台账。结合社区党群服务中心“青少年之家”建设,筹备开起了爱心“小课桌”,配齐桌椅、文具、图书等硬件,每周两种特长课,为暑期的孩子们构建起一个学习、活动、成长的乐园。自“爱心小课桌”开设以来,已开课6次,参与学生达200余人次。

爱心“小课桌”需求种类多,授课教师如何解决?徐圩新区先行一步,通过徐圩街道走访有绘画、书法、乐器等特长的老党员、退休职工和驻区虹洋热电等企业青年职工,他们纷纷表示愿意当起志愿者,参与小区“小课桌”建设。目前,徐圩新区已整合凝聚多方力量,组建一支由4名专业职工和10余名志愿者组成的“小课桌”志愿服务队,由社区党支部统筹安排,开展轮值,确保每次至少有1名授课老师为孩子们教学。截止到目前,参与的志愿者达10余人次,累计服务200多个小时。上下课签到,回到家打卡,成为暑期“小课桌”学生的日常。

为进一步办好暑期“小课桌”实事,引导广大青少年听党话、跟党走,拓展党史学习教育实效,徐圩新区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契机,在孩子们学习空余时间,还策划组织开展红色文艺演出、红色故事分享、沙画说党史、趣味课堂等实践课程,全力提高孩子综合素质。徐圩新区爱心“小课桌”开展以来,还在讲堂门口增设“培苗”意见箱,不断收集孩子和家长的需求,持续更新完善课程,不断激发孩子的参与热情,力争将老百姓的心头事办好,提升百姓幸福指数。(王艺颖)

(责编:唐璐璐、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