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社会

徐州铜山区:用好红色资源 助力乡村振兴

闫峰
2021年07月31日15:02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图为铜山区一所红色展馆里展出的历史文物。人民网 闫峰摄

渡江战役总前委指挥部旧址前,“为人民服务”五个大字熠熠生辉,参观学习的群众络绎不绝。“红色资源带火了村里人气,我们正筹划打造红色文化主题街区,发展红色旅游呢。”徐州市铜山区汉王镇北望村党总支书记李勇兴奋地说。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徐州市铜山区把烈士陵园、革命旧址、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等红色资源作为最鲜活的教材,把现实发展成果作为最有说服力的“实境课堂”,精心打造了一批“红色地标+美丽乡村”党史学习教育红色旅游“专线”,催热当地“红色经济”。

在伊庄镇川上村,淮海战役中的狼山阻击战曾在这里打响,战斗持续21天,79名烈士献出了宝贵生命。上世纪五十年代,铜山区在这里建起凤冠山烈士陵园,2014年又易地重建,2016年被命名为徐州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这里也是江苏省最大的区级烈士陵园。

为了让红色资源“活”起来,伊庄镇精心打造“烈士陵园+倪园、川上特色田园+茶旅小镇文旅项目+马集杏花村产业富民”参观体验线路,不仅让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更易接受理想信念教育,而且通过现实发展成果的展示,引导大家深刻体会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

在伊庄镇倪园村,作为第十三届中国(徐州)国际园林博览会的主会场,区镇两级因势利导,把园博园周边片区进行全域规划,对12个自然村进行环境综合治理,川上自然村建设了老字号美食街、民宿文创街、特色作坊街、吕梁水街等商业街区,成为热门文旅“网红”,放下锄头的农民变身农家乐、文创作坊“小老板”。去年,31岁的村民龚金民还在外打工,知道家乡的新变化后,他主动学习烹饪技术,利用自家房屋办起了农家乐,开业以来生意红火,“我打算对家里的房子重新装修办民宿,把旅游这个‘金饭碗’牢牢端在手上。”龚金民说。

位于铜山区北部山区的柳泉镇,上世纪70年代建成了全长60多公里的向阳渠,引微山湖水灌溉农田,2011年被列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如今,利国、柳泉两镇组团发展,沿湖修建了环湖路,把利国镇西李石头部落景区、柳泉镇北村楼山湾景区、向阳渠等串连起来,成为微山湖片区最美湖光山影路,为发展乡村旅游打下坚实基础。

“向阳渠是我们这个地区广大干部群众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见证。我们把红色印记、发展成果与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相融合,在学习领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坚持不懈用党的创新理论最新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柳泉镇党委书记史敬峰带领机关党员干部在向阳渠进行集中学习时表示。

棠张镇沙庄村崔庄自然村是淮海战役一次阻击战的战场,村里在村庄环境整治中,重点突出红色主题,投资200余万元,新建了占地2000平方米的淮海战役文化主题广场,修建了淮海战役五前委塑像,打造了淮海战役文化长廊,集思想教育、休闲健身、文化宣传于一体,成为新时代文明实践教育基地,为村庄打上了深深的红色烙印,成为当地独具特色的“红色村庄”,行走在村巷中,水车旋转,流水潺潺,绿树红花,青瓦红墙,独具匠心的红色文化、蚕桑文化、农俗文化和廉政文化让人流连忘返。如今,村里引进的农业休闲观光项目已经建成,人气越来越旺,村集体和村民增收的路子也越走越宽

马坡镇大新庄村是湖西革命老区,1938年就建立了党支部,在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抗美援朝战争中先后有20名优秀青年壮烈牺牲,为村庄注入了深厚的红色基因。为了进一步传承红色文化,村里建起红色主题村史馆,激励干部群众建功新时代。目前,在村党组织的带领下发展富民产业、做好民生实事,成为闪耀着红色光芒的美丽富饶新乡村。

如今的徐州市铜山区,越来越多红色村庄在红色精神激励下,做表率、走在前,成为乡村振兴一道亮眼的风景线。

(责编:耿志超、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