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经济

江苏东海:政企合力 推动硅产业从中低端迈向中高端

2021年08月02日14:22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工作人员检查硅产品生产质量。张开虎摄

8月1日,走进坐落于江苏东海高新区内的晶海洋硅片智能生产车间,一台台自动化生产设备不停地运转,岗位上一名名工人则有序地在包装产品。“我们一直致力于工艺革新,大力推进薄片化、细线化、大尺寸硅片的实验与推广,掌握的金刚线切片技术工艺目前处于行业领先地位。”该企业总经理王建锁说。去年,该企业年产单晶硅片5.7亿片,实现销售收入14.58亿元。而今年上半年,企业则已实现应税销售10.14亿元,同比增长52.94%。

多年来,江苏省东海县借助境内丰富的石英资源,大力发展硅产业,目前拥有企业500余家,其中规模以上企业91家,产品覆盖石英玻璃、电光源、石英坩埚等十多个大类上千种产品。成功跻身江苏省高技术特色产业基地、江苏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和国家火炬计划硅材料产业基地,硅产业集群获批江苏省产业集群品牌培育基地,两次荣登中国百佳产业集群。东海硅产业的发展壮大的同时,也催生了产品同质化的竞争,价格大大缩水。去年以来,部分硅产品受恶性竞争影响价格大幅下跌,420毫米的大口径石英管从280元每公斤降至60元每公斤,大口径CT炉管价格从3.5万元每只降至1.4万元每只,而在光纤半导体、集成电路等领域具有核心竞争力和议价能力的中高端产品生产仍“无人问津”。

为此,在新发展阶段,如何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实现由“材料大县”到“材料强县”的转变,东海县一直在积极探索和实践。“我们要立足优势、把握机遇,在不断变化的发展环境中找准产业发展的方向和突破口,推动硅产业从中低端迈向中高端,实现从低附加值环节到高附加值环节的跃进。”谈起硅产业未来发展之路,东海县委书记宋波给出了答案,“要围绕延链、补链、强链,紧盯光纤、半导体等行业高端方向,着力突破电子级多晶硅、单晶硅生产的关键核心技术和工艺,推动硅产业经济增量提质。”

有了发展的明确方向,首要的便是解放思想,拓宽视野。“我们正在认真理清发展思路,深入研究业务,找准发展方向,努力探索出一条符合自身实际的发展路径。”弘扬石英制品有限公司负责人冯维娥说,“在形成9条连熔石英管生产线和4条石英玻璃深加工生产线的基础上,正计划向半导体级石英玻璃制品延伸。”

产业是经济发展的命脉,也是推动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今年,东海县结合硅产业发展现状,邀请到国际晶体生长组织理事王继扬教授走进东海,为全县广大领导干部和近百家硅产业企业上了一堂《功能产业材料发展趋势和光电晶体》的专题讲座,旨在帮助大家了解硅产业发展的规律和趋势,学习掌握晶体材料产业特别是硅材料产业前沿技术和市场前景,帮助大家进一步分析全县硅材料产业发展现状,成为人人懂产业、抓产业的行家里手,共同探索出一条适合东海实际的硅产业发展之路。

“听了讲座,真是大开眼界。我们将围绕生产的石英管,瞄准高端市场需求,不惜重金引人才,不惜资金搞研发,力争生产出更多契合高端市场需求的产品。”宏伟石英企业负责人丁加英道出聆听讲座后的感受。宏伟石英历时24年,先后投入2000余万元研发资金,历经12次技术革新,从当初仅30毫米的石英管还需要从国外进口到如今已流水线生产500毫米大口径石英管。目前,该企业不仅成立了技术能手工作室,还拥有8条高品质石英管生产线,为单晶硅光伏产业的升级改造提供了重要支撑,产品畅销日、英、德、美等国家。

企业主动求变,政府也更加积极作为。“我们将把握发展主动权的先手棋,把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扩大内需、创新驱动、科技自立自强等战略部署规划到全县硅产业未来五年的框架中,力争到2025年全县硅产业产值突破百亿元大关。”东海县工信局局长周兴干介绍,东海还将充分调动县硅产业科技创新中心的科技研发作用,帮助企业多建设研究生工作站,多申请专利,多主持起草一些硅产业国家标准;发挥工业发展专项资金撬动作用和科技镇长团人才资源优势,为企业开展科技创新,实现转型升级提供尽可能多的政策扶持和智力保障,聚力推动全县硅产业做大做强做优。

政企的靶向发力,带来的是澎湃的创新伟力。眼下,江苏太平洋石英股份有限公司总投资15.6亿元二期扩建项目加快推进,开发的法兰管、厚壁石英板、大直径石英锭、光纤石英套管等新产品,不断向高端石英玻璃领域延伸拓展;乐园新材料投资兴建的精细研磨材料项目,成为连云港唯一一家能把碳化硅纯度做到99.999%的企业;奥博石英、国伦石英、凯凯石英等企业也加快向石英玻璃深加工领域转型升级,开发的大直径石英玻璃加料器、扩散管、石英舟等石英玻璃深加工产品,将广泛应用于光伏、半导体等高端领域。

上半年,东海县规模以上硅企业产值达到43.82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29.55%。(张开虎 吕杰)

(责编:唐璐璐、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