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民营经济统战工作协调机制第三次会议在宁召开

2021年05月29日20:30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5月27日,江苏省民营经济统战工作协调机制第三次会议在宁召开,会议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关于“学党史、办实事”的部署要求,围绕民营企业在“科技自立自强”“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等方面面临的困难和问题,分析研究对策措施,全力推动全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江苏省委常委、省委统战部部长、省民营经济统战工作协调机制组长杨岳出席会议并讲话。江苏省政府副省长、协调机制副组长齐家滨主持会议。

杨岳指出,要坚持创新方向。“要把原始创新能力提升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企业必须在核心技术上不断实现突破,掌握更多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关键技术,掌控产业发展主导权。当前,江苏在科技创新方面虽然取得了很大成绩,但是关键技术“卡脖子”问题还没有根本解决,要牢固树立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创新是第一动力的理念,高度重视科技创新的重要作用,进一步增强创新意识,坚持创新方向,不断提升核心竞争力,推动江苏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杨岳强调,要合力化解风险。企业在发展过程中,既有外在环境引起的风险,也有内在竞争不足带来的风险。要牢固树立底线思维,防范化解各种可能出现的“黑天鹅”“灰犀牛”事件,积极化解各种风险。要完善内控机制,强化企业内控管理,支持企业立足实业,聚焦主业,完善风险防范机制,避免盲目扩张,不断优化法人治理结构,建立现代企业管理制度。要加强政企联动,企业和地方经济发展面临的风险,不是一个市场主体和部门就能解决的,需要建立部门之间的协作机制,强化政企联动,合力破解难题,合力应对风险,合力化解矛盾。

杨岳指出,要强化支持保障。江苏的民营企业,在推动全省经济社会发展中作出了重大贡献。要加大培育力度,进一步培育出更多的专精特新“小巨人”“独角兽”企业,培育更多知名品牌,不断提升市场影响力和竞争力。要加大扶持力度,既要研究企业面临的共性问题,又要帮助企业解决个性问题,切实营造优良的产业发展环境。要加大铸链力度,进一步铸链、强链、补链、拓链,以产业链发展助推创新链升级,不断完善金融链和政策链,共同助推产业高质量发展,为实现“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新使命和推进“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作出更大贡献。

齐家滨在总结讲话中指出,要进一步提升对科技创新、科技自立自强紧迫性和重要性的认识,充分发挥协调机制的作用,助力江苏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持续走在全国前列。要进一步做到政府有为,提高为企业服务的能力和水平。加强协调配合,形成工作合力,帮助指导企业解决创新过程中遇到的突出问题。要大力弘扬企业家精神,坚持市场导向,抢抓发展机遇,敢闯创新发展“无人区”,做创新发展的探索者、组织者、引领者,实现更好更快发展。

会上,江苏省工商联汇报了一季度全省民营经济运行情况,江苏省科技厅汇报了服务民营企业科技创新工作情况,江苏省地方金融监管局汇报了金融服务民营企业发展工作情况。

联创集团董事长孙力斌、扬州峰明光电新材料有限公司董事长眭怀明、亨通集团副总裁吴如其、南京巨鲨显示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卫、江苏金盾检测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王雷、江苏联瑞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晓冬、恒立液压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胡国享、徐州博康信息化学品有限公司董事长傅志伟、信达生物制药(苏州)有限公司药理学首席科学家陈炳良、江阴通利光电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周永南等10家民营企业家代表和江苏省委网信办、省发改委、省科技厅、省工信厅、省财政厅、省商务厅、省卫健委、省市场监管局、省地方金融监管局等9家省直单位负责同志进行了交流发言。

江苏省民营经济统战工作协调机制各成员单位负责同志、联络员及省工商联领导班子成员和企业家代表80余人参加会议。

(责编:唐璐璐、汪峥嵘)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