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江北新区成立南京汽车电子芯机联动产业联盟

2021年06月01日22:16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2021南京创新周临近,近日,南京江北新区企业家沙龙活动“芯火天地”第三期——汽车电子芯机联动产业研讨会在南京集成电路培训基地举办,广聚创新要素,激荡前沿思想。研讨会上,南京市汽车电子芯机联动产业联盟成立。

南京市汽车电子芯机联动产业联盟重点围绕集成电路以及整车、汽车电子模块等应用产业,致力于构建开放、和谐健康的汽车电子产业生态,将有效加强南京车规级芯片设计企业与整车、电子模块等应用领域企业之间的联动,带动联盟成员机构协同合作,集中攻关,构建开放合作的汽车电子产业生态,以整车带芯片,以芯片促整车,实现芯片企业和整车及汽车电子模块企业的联动发展。南京宁麒智能计算芯片研究院、南京中科微电子有限公司、开沃新能源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等30家企业作为首批联盟成员单位加入。

南京市江北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陈潺嵋表示,当前提升芯片研发和整机制造自主创新能力,加快实现核心技术自主可控已迫在眉睫。作为引领创新发展的策源地、先导区,南京江北新区全力开展核心技术攻关,集中力量实现EDA工具国产化。去年,江北新区芯机联动联盟正式成立,为构建芯片与整机应用企业联动发展打造了良好的产业生态。今天,新成立的产业联盟又是一个良好的契机,将进一步汇聚汽车电子产业资源,加强芯片设计、电子模块、整车制造等企业的强强联合。

江苏省半导体行业协会理事长王新潮表示,在汽车产品迈向电子化、智能化、网络化、共享化的进程中,芯片和电子系统在汽车中所占的比例越来越高,然而集成电路企业布局车用芯片面临着诸多的问题与挑战,需省内汽车工程协会和半导体行业协会共同推动车用芯片产业发展,双方紧密结合,支持芯片产品在车企应用。他希望产业主管部门、产业园区、行业协会等能够多方合力,共同推动车用芯片产业发展。

本次研讨会邀请了来自芯片、系统、整机领域的专家和企业高管,从各自的视角就汽车电子产业的发展、上下游的联动、未来技术方向等主题进行演讲。其中,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研究员,国家核高基重大专项专家组成员陈大为和上海汽车工程学会秘书长梁元聪分别以《国产车规半导体芯片研制生产与应用思考》《汽车电子对集成电路行业的需求》为主题进行演讲。江苏省汽车工程学会汽车电子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南京林业大学教授张涌则以《智能新能源汽车电子电气架构》为主题做演讲。

同时,各专家就江苏省汽车电子芯机联动行动方案落实方案、南京市汽车电子芯机联动产业联盟工作内容、汽车电子检测认证公共服务平台建设等进行专项讨论。(王彤 周晓舟) 

(责编:孟二波、吴纪攀)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