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民生

南京:创建“无疫小区”,合力守好家门

2021年08月04日07:33 | 来源:新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创建“无疫小区”,合力守好家门

8月3日上午,南京市召开第十四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会上通报:8月2日0-24时,南京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5例(均在集中隔离点人群中发现),无新增无症状感染者。7月20日至8月2日24时,全市累计报告本土确诊病例220例(其中轻型82例,普通型132例,重型6例)。

明确居家观察责任主体

南京市卫健委副主任杨大锁介绍,220例感染者中,江宁188例、溧水12例,秦淮区、建邺区、鼓楼区、雨花台区各4例,高淳区2例,玄武区、栖霞区各1例。截至目前,确诊病例均在南京市第二医院汤山院区(南京市公共卫生医疗中心)治疗,所有患者病情尚平稳。

经疫情防控专家组评估,从8月3日起,南京市对部分区域疫情风险等级进行调整。江宁区横溪街道宁光村蔡坎自然村调整为中风险地区,其他地区风险等级不变。

居家医学观察是为防止病毒传播,对特定风险人群采取居家留观的一种防疫措施。8月1日,南京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居家医学观察管理服务的通知》。南京市民政局副局长陈雪梅对此作出解读,居家医学观察人员有工作单位的,其所在单位是管理服务的责任主体。没有工作单位的,由属地街镇、社区负责,单位和属地相互配合,共同做好管理服务工作。

南京要求所有居家医学观察场所均加装电子门磁,尽可能使用动态测温贴。陈雪梅就这些科技管控措施作出解释。其中,电子门磁不是视频监控器,安装在入户门外,仅感应是否有人进出。电子门磁不会显示居家活动情况,不涉及其他个人隐私信息,观察期满以后立即拆除回收,不会影响正常生活。动态体温贴是一种智能穿戴设备,应用物联网技术实时、持续、动态监测体温,如遇体温异常会自动提示并将信息无线传输至绑定的手机,实现体温的实时监护,不会对健康产生影响,可以放心使用。

“如居家观察期间居民擅自外出的,从外出那天起重新计算14天的居家观察时间。”陈雪梅提醒,居家医学观察不可避免会给市民带来一些不便,但为了尽快遏制疫情传播,早日恢复生产生活,请居家医学观察人员理解支持,按要求做到足不出户,有体温异常情况,第一时间联系社区医务人员。

公布“无疫小区”标准

小区防控是疫情防控的重要环节,疫情感染规模和持续时间很大程度上取决于社区防控质量。南京市住房保障和房产局副局长兰文平介绍,借鉴了此前国内各地小区防疫的成功经验,8月2日起南京开展“无疫有爱 守望护宁”行动,广泛创建“无疫小区(含自然村)”。

“无疫小区”的标准是,从申报之日起往前推14天以上,无一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无症状感染者;14天以内无一例新冠肺炎密接者、次密接者等人员。兰文平介绍,按照“有疫情的小区”和“无疫情的小区”两类,南京市分类明确了创建要求和行动重点:对有疫情的小区,重点是强化管控、遏制新发、早日清零。达到封闭管控“紧”、环境消毒“净”、居家隔离“严”、生活保障“好”、宣传发动“广”等五个方面的要求。对无疫情的小区,重点是全面开展“无疫有爱、守望护宁”行动,高标准做好防范预警,高水平巩固好“零疫情”成果。达到自我防控意识“强”、小区管理服务“好”、疫情隐患报告“快”、公共环境达到“优”四个方面的要求。

“无疫小区”创建,需要每一个居民积极参与,合力做好社区防控,让病毒无可乘之机。南京提出“无疫小区”居民守则,共9句话54个字:勤洗手、戴口罩;不聚集、少流动;种疫苗、测核酸;健康码、常备好;有情况、主动报;守规范、多配合;不传谣、不信谣;你服务、我相助;保健康、创无疫。

防疫物资“备货”超1600万件

目前,正是南京疫情防控最关键的时候,城市运行摁下了“暂缓键”,但不少企业和市民因生产生活需要,仍须办理政务服务业务。南京市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副主任赵小兵提醒,疫情期间,企业和市民可以选择网上办、掌上办,通过直接登录江苏政务服务网、江苏政务服务APP、我的南京APP等渠道进行申办,同时结合快递寄送业务,可完全做到非接触式办理。对于必须到现场办的业务,提倡急办预约、非急办延后。企业和市民可以通过江苏政务服务APP和电话等方式进行预约。

目前,南京市防疫物资保障情况如何?南京市发改委(粮食和物资储备局)专职副局长徐震中介绍,截至8月2日,南京市累计调拨各类医疗物资共计539万件,平均每天调拨量为45万件,最高日调拨量为49万件;向全市调拨帐篷、折叠床等应急物资8825件。目前,南京市级医疗物资储备库储有各类物资总量超过1600万件,库存充足能保证及时供应。其中,医用N95口罩70.7万只、防护服25.7万件、防护面具20.69万只;应急救灾物资储备库储有帐篷、折叠床、应急灯、雨靴等保障类物资2.1万件。

为做好全市疫情防控物资保障工作,南京市发改、商务、卫健等部门每日加强各类应急防疫物资的需求研判,实行防疫物资的动态储备和清单化管理,稳定货源供给,及时补充库存。江宁是此次抗疫的重点地区,也是重点保障区域。截至目前,已经累计调拨给江宁医用N95口罩、防护服等医疗物资135.2万件,帐篷、折叠床、毛毯、应急灯等应急救灾物资6200件,满足了江宁抗疫的需求。随着疫情形势的变化,防疫保障的重点物资主要还是医用N95口罩、防护服等医疗防护用品。用于隔离区域和公共场所的消杀类物资需求将进一步加大,南京市已经加大此类物资的储备。

□ 本报记者 胡明峰 仇惠栋

(责编:萧潇、唐璐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