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社会

江苏泗洪:“一分地”垦出“十分甜”

2021年08月04日19:25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宿迁8月4日电 “俺家这块小菜园里目前有黄瓜、豆角、茄子、豇豆等,不要交钱就可随时吃到新鲜、可口的蔬菜,剩余部分还能卖1000多块钱,美的很!”8月2日下午,江苏泗洪县石集乡柳山居委会低收入农户席家林正在他家的小菜园高兴地忙碌着。

走进柳山新村,看到一栋栋已建成的具有“微田园”风格的小别墅井然有序地排列着,最吸引眼球的,还是家家户户房前屋后的篱笆小菜园,青菜、秋葵、韭菜、辣椒……十来种蔬菜被有序分隔排列,别有一番农家趣味。“原来我们种菜,想种哪里就种哪里,乱七八糟的,现在村里统一规划后,环境变好了,瞧这小菜园多漂亮!”村民王大爷一边打理小菜园,一边笑着介绍,“而且我们年纪大了,也干不了什么重活,但种种小菜园倒还成,自己吃不完还能拿去附近卖,有吃有赚真不孬。”

据了解,自农房改善后,柳山居委会原始居住格局发生改变,当地百姓由“零散居住”转为“集中居住”,年轻人外出打工,留守老人较多,政府通过调研走访到他们由于长期生活习惯“闲不住”,同时也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有效降低低收入农户集中居住后生活成本,石集乡立足乡土实情在柳山建造了多处“一分地”绿色小菜园。小菜园根据百姓意愿被分成若干小块,每小块在一分地左右,被认领后一年四季可种上不同蔬菜,供家人食用外,剩余部分还可到集市上出售,实现家门口就业。

“别看这一分地不大,但起的作用可不小,像我们家租一块地一年租金也就100多块钱,但是不仅全家都能吃上新鲜蔬菜,还能减少我们平日的买菜开支,我估算了一下,我家一年可以省下5000多块钱,这生活美了,心里可甜着咧!”柳山居委会低收入农户石智胜去年已脱贫,但是骨子里的农耕情结依然让他对一块小菜地“情有独钟”。

“我帮扶的低收入农户家里只有两位老人,虽然现在已经全部脱贫了,但是脱贫不脱钩,我还是会经常利用微信朋友圈帮他们发布蔬菜销售信息,或者自己过来买一些,自己方便了还能帮助他们增加一些额外收入。”柳山居委会支部书记王唱唱说。“我们村干部一有闲暇时间,就会到当地小菜园转一转,给留守老人们‘搭把手’,或者挑些合适的蔬菜买回家,真的是两全其美。”

柳山居委会的“一分地”绿色小菜园只是全乡众多小菜园的缩影之一,自党史学习教育以来,政府针对群众所需所求,不断加大为民办实事的工作力度,采取多种措施收回长期被侵占的土地,应民所需,分别在当地瓦房小区、城南小区、柳山新村等地建成总面积约150多亩的小菜园,乡里为其平整好土地,修建好水泥路、节制闸、抽水泵等配套设施,一个个小菜园如雨后春笋,带着期望与勤劳的汗水为全乡带来了别样的风景。目前,石集乡小菜园种植达850余户,约占全乡总户数的三成左右,其中免费入种的低收入农户达80余户。

“我们政府打造‘一分地’绿色小菜园,除了给村民省下买菜钱、巩固脱贫成果外,更重要的一层内涵是让村民留住‘乡愁’,让百姓碗里有菜、兜里有钱、心中有希望,让他们生活更有幸福感,这才是我们向往的‘田园生活’!”石集乡党委书记赵凤波掷地有声。(杨阳 曾祥海 黄启源)

(责编:耿志超、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