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社会

记录|疫情一线,南京建邺这群“小莫”的战“疫”故事

2021年08月06日17:51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图为江东商贸区企业服务专员“小莫”统计企业疫情防控信息。江东商贸区供图

登记企业信息、检查防疫措施、筹备核酸检测专场……最近这半个月,南京江东商贸区的“小莫”们很忙。南京禄口机场新冠疫情发生后,江东商贸区的29名企业服务专员“小莫”就地变为企业疫情防控的监督员。每日上门走访、创新搭建线上登记表、帮助企业准备防疫物资,他们的身影活跃在辖区内的每一栋楼宇里,用实际行动筑起园区抗疫防线。

镜头一:身兼数职的“小莫”

早上9点,蒋建平循例先去自己网格所负责的万达广场B座写字楼。这次他直奔20楼,先去核查一家企业的办公情况。“一早接到市民投诉,说这家企业有人员从禄口机场回来的,没有按规定落实健康管理措施。前两天走访时这家企业已经居家办公了,但还是不太放心,我赶紧跑来看看。”看到企业大门紧闭,他松了一口气,一边电话联系企业负责人,一边来到这家企业位于19楼的另一处办公场地核查。

确定企业已经居家办公后,他向企业负责人再次核实这位员工信息,确认没有禄口机场经停史后,又要求对方提供了苏康码、行程卡、核酸检测记录截图。一一核实无误后,这才彻底放心。

核实完这起投诉,蒋建平开始了每日的例行走访。登记企业人数、苏康码、核酸检测等信息,检查企业消杀记录、物资准备,这一整套工作他早已驾轻就熟。去年疫情期间,他也参与了疫情防控工作。“去年是第一次,多少还是有点顾虑,今年完全不存在。虽然‘德尔塔’传染力更强,但防护措施做好就行。”

在前两天的检查中,蒋建平发现楼里虽然不允许快递员进入,但是快递堆放杂乱,取快递时有人员聚集的现象。于是,他再次来到一楼大厅,与物业负责人沟通快递架摆放事宜。“给您看下,这是其他楼宇门口设置的快递架,所有快递按楼层分别放好,这样大家拿起来也方便。这个成本不高,但是能有效避免拿快递时人员聚集情况,减少很多风险。”他指着手机上的一张照片,耐心劝导着。

上午10点半,蒋建平的手机响了。“下午2点,管委会要在万达开设核酸检测临时采样点,我得赶过去准备。”于是,他匆匆往万达广场赶去。临走前,他再次叮嘱道:“快递架的事情,请您尽快落实,我回头再来看。”

赶到万达广场,他立刻和同事们投入了“战斗”——场地消杀、摆放桌椅、设置一米线、联系物资……经过一番紧锣密鼓的筹备,现场准备工作基本就绪。蒋建平又穿上了防护服,参与到现场登记工作中。

镜头二:疫情防控与企业服务“两不误”

每天早上到办公室的第一件事情,戴智佳习惯地翻开一个蓝色文件夹,里面夹着的一摞表格密密麻麻记录了她所负责人的万达F座写字楼里每家企业的情况。

“今天我准备重点对几家做美容的几家企业‘回头看’。”她拿出笔在表格上圈出了几户重点企业。“叮铃铃……”一阵急促的电话声响起。

“区发改委有这方面的具体要求,需要填表格,我微信上发给你。”原来,辖区内一家工业企业需要去其他分公司提取一批物资。疫情期间,离宁车辆具体有哪些要求、要办理哪些手续?这些问题一下子难住了企业负责人。

因为这批物资比较紧急,企业很是着急。按照规定,离宁车辆驾驶员需要提供48小时内的核酸检测阴性证明。但当天已是周五,核酸检测结果要周六才能出。如果审批流程等到结果出来再启动,企业最快也要下周才能拿到通行证。

挂了电话,戴智佳一边从电脑里找出车辆通行证申请表发给企业,让对方先把资料准备起来;另一边,她给领导电话汇报此事,并请负责这家企业疫情防控检查的同事再次核查相关情况。

“您把表格填写好后发给我,我们先进行预审。等周六核酸结果一出,我们立即向发改委递交申请报告,第一时间帮你们领到通行证。”“记得一定要做好专人专车疫情防护措施啊!”戴智佳在微信上叮嘱企业负责人。除了“收到”“好的”,她还收到了好几个大拇指和抱拳的表情。

处理完这件事,戴智佳戴上“建邺防疫”的红袖章、拿起文件夹匆匆往万达F座写字楼赶去,开始每天的扫楼“必修课”。“现在是特殊时期,疫情防控第一,但企业服务也不能落下嘛。”说话间,她又接了一通电话,这次是前两天走访的一家企业来询问二针疫苗接种的事情。

戴智佳说,每天“扫楼”除了检查企业各项防疫举措是否落实到位,更多的是解答企业疑问、安抚他们的情绪。“因为疫情,不少行业受影响都很大,企业也不容易。我们在走访时也会注意收集他们遇到的困难,汇总起来向上级部门汇报建议,希望能帮到他们。”正因如此,每次企业走访结束,离开之前,她总会跟企业负责人说一句:“千万不能掉以轻心,再坚持一下,疫情过去都会好起来的!”

镜头三:“铁脚板”也有“大数据”

“请大家扫这个二维码,上报防疫信息。”王腾骅在微信群里发的二维码是他“自创”的线上登记表,企业扫码即可填报员工总数、核酸检测完成情况、居家办公及员工到岗与苏康码情况。与过去相比,这种填报方式大大提高了楼宇“小莫”的工作效率。

南京禄口机场疫情发生后,江东商贸区统筹做好园区企业疫情防控和服务保障工作,全体人员下沉一线,逐层逐户开展企业走访。王腾骅的责任楼宇是位于汉中门大街上的金鹰汉中新城,共23层楼、大大小小的企业有99家。

第一天到金鹰汉中新城“报到”,王腾骅着实有些头疼——企业疫情防控意识普遍偏弱,觉得他是小题大做,有的更是直接把他们赶出了门;企业数量较多,挨家挨户登记信息要花不少时间,要做到每天跑一遍有难度。

“跑”了两天,企业疫情防控意识明显增强,有部分企业已经开始居家办公。还有一些企业还是会下“逐客令”,但这次的理由不太一样。“企业负责人说,现在疫情防控是关键期,你们是外来人员不要进入了,如果要填表可以从门缝里塞进来。”王腾骅说,虽然“被赶”了但是很欣慰,“说明大家疫情防控意识有了明显转变,这是好事。”

回到家和妻子说起工作上的事,妻子一句无意中的提醒给王腾骅帮了大忙。“现在互联网手段这么发达,为什么不在线填报?”于是,王腾骅想到了线上登记表。在“铁脚板”逐户走访且建立常态化联系机制的基础上,每天把要登记的信息录入系统,再将链接转发到微信群里,由企业负责人在线填报。“这样我每天走访的时候就有更多的时间关注企业现场疫情防控措施的落实情况,效率提高了不少!”

“这个方法好!特殊时期减少了线下接触,填报起来也方便,点赞!”微信群里,一家企业负责人发出了这条信息,跟帖里大伙儿纷纷竖起了大拇指。(朱殿平)

(责编:耿志超、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