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教育

小学期末不考英语?上海“减负”政策冲上热搜

2021年08月08日08:25 | 来源:扬子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小学期末不考英语?上海“减负”政策冲上热搜!

严禁学校组织中小学生参加任何形式、任何范围的联考或月考。小学三、四、五年级期末考试仅限语文、数学两门学科,其他学科只进行考查,考查形式可灵活多样……近日,上海市教委官网发布的《上海市中小学2021学年度课程计划及其说明》冲上热搜,其中一系列“减负”条款,被家长称为“力度空前”,引发热议。

上海市教委随后解释,这些在近五年发布的年度课程计划中均有明确表述,并非今年的新规定,但是“小学期末不考英语”“严禁中小学生参加联考或月考”等规定仍犹如“一石激起千层浪”,在家长群热度居高不下。

“我觉得考试、作业都是必要的,这是检验学生掌握知识的一个方式,而且年级越高学得越深,不然通过什么方式来检验孩子的学习成绩呢?”南京市建邺区的一位家长王女士表示。

一部分家长看起来很轻松。从事家庭教育咨询的家长黄女士认为,“不管小学考不考英语,我们先把母语学扎实,包括诗歌、古文。再把地球村人必备的与世界对话的第二语言掌握。”家长袁女士表示,“教育是个性化的,确实不是一张试卷能够衡量的。”

“昨天孩子还正常上着网课,今天突然收到退费通知,全部立刻关停。”8月5日,南京一所民办小学的家长陶女士告诉记者,孩子暑假报名了某在线教育品牌的英语线上课程,据说是因为平台教育板块裁员,这个课程项目都关了,事情就是这么突然,好在已经收到平台退款,接下来就准备在家按部就班地自主学习。陶女士告诉记者,这次退费的经历,确实让她感受到国家“双减”政策的决心与力度。

“小学一、二年级不布置书面家庭作业,其他年级每天书面家庭作业总量控制在1小时以内,每天阳光体育运动1小时,小学学期统考不超1次……江苏此前出台了系列政策和管理规定已有明确要求,这些规定,学校一直在坚持执行。”南外河西一附小校长祝瑞松认为,教育要坚持两个原则:按照教育规律办教育,不能跟风、不能功利;要遵循儿童身心发展规律,学校不能做有违成长规律的事情,希望“双减”政策能够落地生根,为孩子们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祝校长也关注到了上海的“减负”政策。“考试不是唯一的评价方式,比如英语学科,通过游戏、活动,同样可以培养孩子的口语表达和词汇量,减少考试次数不代表教学质量会打折扣。家长不用焦虑。”祝校长也给家长提出了一些建议,我们呼吁家长与学校加强沟通和联动,除了学习成绩,更多要关注孩子的在校表现、学习习惯、与老师同学相处交流的能力等,也就是说更多关注孩子作为“人”的成长所需要具备的一些素质和品质。

一位教育界人士表示,教育生态的改善,很重要的一环是缓解家长的教育焦虑。“对家长来说,逐步调整自己的心态,减轻焦虑,这可能需要一个过程。在这个过程中,家长一定要相信学校老师的教学能力和学科素养,无论哪个学科,每个学科老师都在用心研究每节课,备课授课都有相应的标准。其次,家长要耐心等待孩子的成长。”

策划 王璟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 李晨

(责编:张妍、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