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综合评价开考:“三孩”政策,你当记者咋提问?

2021年06月14日07:25  来源:新华日报
 
原标题:“三孩”政策,你当记者咋提问?

本报记者 杨频萍

6月13日,南京大学2021年综合评价录取测试开考,近2000人来到南大仙林校区,角逐150个计划名额。记者注意到,考题中不乏三孩生育政策、碎片化阅读等热门社会话题。和往年相比,今年南大综合评价录取的考题走的是平实路线,要求考生不仅基础要扎实,还得有灵活的应变能力。

文综考题中,有一道关于三孩生育政策的考题,让不少考生感到手足无措:如果你是记者,请针对三孩生育政策,向国家三个部委提问,每个部委提问两个问题。你会选择哪几个部委,又会问出怎样的问题?

这个看似路人皆知的话题,对考生的应变能力和时政知识储备却是不小的挑战。来自南京的考生徐同学就被困住了,“复习时政的时候政治老师让我们背过,但临时要写出三个部委,一时半刻脑子还真没转过弯来。”来自南通的考生小朱一走出南大校门,便开始埋头在手机上搜索,“我得赶紧查查,国家发改委和三孩生育政策有没有关系。”

题目看似平实,但考生大呼“高分不易”。苏州考生小吕回忆,文综考卷共有5道大题,包含了对王国维“人生三境界”的理解,想象南宋航海人的生活,分析“丝绸之路”“香料之路”“陶瓷之路”的不同等,知识点涵盖了文学、历史、哲学等多个学科。同样有“陷阱”的,还有“平淡无奇”的作文题,请考生谈一谈对纸质书和电子书的理解。得分的关键在于,需要结合历史上书籍变化的形态来分析,看似考查表达能力,实则是对文史专业的综合考查。

记者了解到,南大本次综评测试,采用的是笔试形式。其中专业组1 主要考查书面表达能力、综合素养和发展潜质;专业组2主要考查相关学科基础,以及综合运用所学知识解决问题的能力。入选考生高考成绩须达到2021年江苏省相应特殊类型招生控制线。南京大学按照“高考成绩(折算成100分)×85%+南大测试成绩(折算成100分)×15%”计算控制线上考生综合评价成绩,在强基计划之后、提前批次和专项计划之前完成录取。录取考生不再参加其他批次、招生类型的录取。入选考生名单公布时间为6月20日前。

(责编:张妍、吴纪攀)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