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社会

江苏东海用心答好为民服务卷 列出25项“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

2021年08月09日16:00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正在拆除重建中的水闸。东海县委宣传部供图

“老旧小区改造工程已完成第一批15个小区改造设计方案;病险水闸综合整治工程涉及的青湖闸、埝河闸等7座涵闸6座已完成水下验收,年内均可投入使用;污水自动化系统和乡镇污水管网两个项目均已全部完成建设任务,正在进行试运行……”日前,东海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欧伟在新闻发布会上,逐一介绍25项“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进展情况。

保障和改善民生既是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的重要内容,也是政府的发展之要、执政之纲。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江苏省东海县从百姓最关心、最需要解决的问题入手,结合县域发展实际,通过“部门荐、群众点、上门访”等方式,先后梳理出25项“我为群众办实事”市级重点项目,既有扩增教育资源、提升医疗基础、完善环保设施的工程,又有增进民生福祉、推进乡村振兴的项目,总投资达36.53亿元。

在工作推进和实施中,东海县时刻将民生实事放在心上、抓在手中,确保使一项项民生工程的成效早点让老百姓看得见、摸得着、感受到。受今年第6号台风“烟花”外围影响,短短12小时,东海县多条骨干河道水位迅速抬高2米多,多座中型水库水位迅速抬高1米多,防台抗洪形势相当严峻。每年汛期必有内涝的东海县城区,在“烟花”台风影响期间,首次实现了强降雨无内涝的目标,城区主次干道畅通,未发生大面积积水现象,以往的低洼易涝片区未发生积水,道路通行未受到影响。“除了我们做到‘防’字当头,‘抗’字着力外,这其中改造病险水闸综合整治工程为此次东海聚力打赢台风‘烟花’发挥了重要作用。”县水务局局长冯同乐介绍,今年全县投资2.72亿元对青湖闸等7座中型病险水闸进行拆除重建,并对鲁兰河39.5公里河道进行清淤疏浚。其中青湖闸、竹墩闸等5座重点中型水闸重建后首次担负大流量泄洪任务,累计下泄流量达730立方米每秒,联合各大中小型水库累计泄洪2956万立方米,全力排泄洪水,有效避免了城市内涝。

翻开东海县“我为群众办实事”7月份进展情况统计表,一项项民生实事进展情况清晰可见。疫情防控能力提升工程已建成标准化发热门诊和核酸检测实验室共8个,日核酸检测单检能力达1万余份,核酸检测日采样能力60万人;建成单间式隔离、负压病房94间;农村生活污水治理项目75个村设计工作已全部完成,首批49个村工程项目已挂网招标,后续批次工作也在积极推进中,计划在11月份全面完成;村集体增收工程已完成双店、平明、洪庄等乡镇的11个村集体增收工程,拨付项目资金2418万元,剩余39个村正在推进中……

民生工程不仅事关广大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也是党史学习教育成果的具体体现。为此,东海县四套班子成员牵头领办,建立了“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长效工作机制,县委县政府每月召开一次“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会办会,听取项目推进情况,分析存在问题,强化要素保障,部署重点工作,确保各个项目按时推进。并按照“小财政办大民生,小切口推动大变化”的要求,深入开展“万名党员走百村访千户”活动,广泛征集群众身边的小微实事。

目前,全县共梳理汇总出小微民生问题建议526条,通过梳理交办、督办跟踪、示范引领等方式,已办结212条,努力让“微实事”撬动“大民生”。(张开虎 张守忠) 

(责编:孟二波、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