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社会

江苏泗洪:“红管家”+“蓝先锋” 筑牢防疫“保护伞”

2021年08月09日19:20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红管家”和“蓝先锋”联合发力,筑牢金锁镇疫情防控“保护伞”。赵小艳摄

人民网宿迁8月9日电 “凡居住在我小区居民,如有从南京、扬州、张家界、沈阳、宿迁返乡人员,请第一时间主动到小区物业处报备……”“出入超市人员,必须佩戴口罩、出示苏康码,否则一律不允许进入……”连日来,在江苏宿迁泗洪县金锁镇,“红管家”志愿服务队的志愿者每天穿梭于社区内的各个小区,宣传疫情防控的最新通知,而以网格员为主的“蓝先锋”志愿服务队对集镇区超市、商场、农贸市场进行严格把关,两支志愿服务队伍联合发力,筑牢金锁镇疫情防控“保护伞”。

自新一轮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金锁镇迅速发布志愿招募令,第一时间组织起“红管家”“蓝先锋”两支志愿服务队伍,目前已累计招募志愿者163人次,他们中有熟悉的老面孔,有的是2020年疫情防控志愿战线上的老熟人,也有很多新面孔如暑期返乡大学生等。“志愿队伍的成立、志愿者的加入,让金锁镇疫情防控队伍逐渐扩大,为全镇开展全方位防疫宣传和地毯式排查风险地区返乡人员提供了有效帮助,志愿者们也用实际行动守护好社区免‘疫’力。”金锁镇志愿者组织负责人李根超说道。

在党员、网格员、群众齐参与的基础上,该镇还创新举措,将“两新”组织党组织纳入网格,通过摸排联动、服务联做、资源联享,切实把组织优势转化为防控优势,共同织牢疫情防控网。两支志愿服务队采取“2+3+4”模式,每个区域安排2名社区“两委”成员,3名社区党员、退休干部、退休教师,4名社区在职党员、返乡大学生等志愿者,充分发挥他们熟悉邻里情况、群众基础好等优势,确保防控工作落细落实落具体,筑牢疫情防控“红色堡垒”“蓝色城墙”。

截至目前,163名社区“红管家”“蓝先锋”常态化活跃在集镇区疫情防控第一线,动态掌握外地返乡人员情况,协助社区做好新冠疫苗接种宣传排查工作。截至8月7日,已经摸排登记风险地区返乡人员337人,全部落实相关管控措施,并按规定进行核酸检测。“我们的队伍越来越强大,社区内许多楼栋长、网格员、热心居民变身‘红管家’‘蓝先锋’,加入到群防群控队伍中,主动帮助入户摸排登记信息、宣传疫苗接种、劝返非必要外出人员等。”金锁社区居委会党总支部书记孙超说。

眼下,志愿者通过张贴公告、小喇叭、微信群及时发布社区疫情防控信息,做到哪里有需求,哪里就有“红管家”“蓝先锋”,用温情服务让居民安心放心更暖心。(曹培培、王寒寒、卢经纬、黄启源)

(责编:唐璐璐、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