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经济

江苏盱眙:统筹兼顾 坚持疫情防控与经济发展“两手抓两不误”

2021年08月16日10:44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8月13日下午,荣盛·盱眙星空小镇文旅项目云签约仪式举行。该项目计划总投资额55亿元,项目建设共分三期,包含高端度假酒店、星空美食商街、健康疗养中心、农业休闲公园等业态。

这是江苏省盱眙县在全面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大背景下,高举“项目为王、环境是金”大旗,秉持“招商我行、难事我办”服务理念,围绕重特大项目攻坚,聚焦、聚力、聚神的又一突破,交出高质量发展的有力答卷。

疫情不稳,人心不安。经济停摆,发展受困。盱眙县委县政府强化组织领导,精准施策,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经济发展。寓服务于管理之中,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全力夺取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

“关键少数”压实责任推动发展

“疫情对企业和行业的影响怎样?应急物资储备是否充足?每天产量是多少?企业发展还存在哪些难题?”8月10日,盱眙县委书记邓勇来到淮河化工企业重点了解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和安全生产工作,县长孙志标在调研县工业园区慧邦控制、保利精工、雷曼电子、联星机械、丰源服饰等企业疫情防控工作及生产经营情况,每到一家企业都认真检查企业疫情防控工作,详细了解企业生产、经营、发展情况,帮助企业解难题。

在盱眙,县委县政府时刻绷紧防疫之弦,且一着不让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采取精准有力措施,优化服务保障,尽可能降低疫情对经济发展的影响。

8月7日,在贯彻落实省市疫情防控视频会议精神时,盱眙就提出,要牢固树立系统思维,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经济社会发展,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双胜利。9日,盱眙再次提出要持续推进重特大项目攻坚和招商引资工作,千方百计保障好群众生活和企业生产。

盱眙要求全县各部门、各镇街主要领导,要以上率下、深入一线,到引资企业掌握实情,拿出务实举措纾企解困。盱眙县还在第一时间成立企业工会、企业“红领”党员突击队,发扬“店小二”服务精神,协助指导开发区、各镇街企业做好疫情防护工作,每天进行实地走访企业,将优化营商环境和疫情防控有机结合,落细落实到企业服务中。

“便民政策”落地落实稳定发展

非常之时,当行非常之策。让惠企政策落到实处,是盱眙县委县政府的当务之举。盱眙县加大工作力度、帮扶力度,确保帮扶政策发挥效力。

盱眙县人社局重点落实普惠性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政策、实施以工代训扩围政策、放宽技能提升补贴申领条件、就业见习补贴提前发放政策、失业保险保障扩围政策、支持毕业生基层就业创业等八项惠企便民举措,以应对疫情对企业和劳动者带来的冲击。参保职工取得职业资格证书或职业技能等级证书的,可按规定申领技能提升补贴。对自主创业的毕业生,精准提供创业培训、创业服务,按规定落实创业担保贷款及贴息、创业补贴、场地支持等扶持政策。

盱眙县税务局迅速梳理形成《战“疫”减灾支持企业税费优惠政策指南》,通过钉钉APP、税企交流群、“网上视频直播”,专题介绍税费具体条款及享受范围;搭建“横向联动、纵向贯通、上下协同”的税务服务网,通过网格长、网格员精准推送各企业纳税人,扩大政策宣传面。共向全县9000余户企业纳税人推送税费政策,向企业送上政策红利“大礼包”。依托税务大数据,筛选出药物商店、医药公司和防疫品生产企业,精准推送个性化服务;对小餐馆、小旅馆和各超市,提供24小时热线不打烊咨询服务,通过一系列针对性举措帮扶市场主体渡过难关、持续高质量发展。

“及时雨”助企行动促进发展

“您好,请问是力赛柯环保李女士吗?我是盱眙县人社局联系您企业的服务专员,请您加我的微信,我把人社部门服务企业事项清单发给您,以后涉及人社方面的任何问题随时联系我,我还会到公司拜访您!”这是盱眙县人社局开展的“人社专员助企”服务行动。该局采取“一对一”“点对点”的方式,安排23名助企专员包干联系139家企业,每位专员每月至少走访6家,打出暖企纾困“组合拳”。  

受疫情影响,导致盱眙部分优质农产品滞销。该县农业农村局会同县总工会、团县委、县工商联、商务局、农村电商服务中心等开展“‘盱’你支援 深情厚‘眙’”地产优质农产品助销系列活动,通过团购、集采等形式向全县各单位及广大市民朋友发出助销倡议,要求相关部门主动做好“推销员”,助力农业企业发展。在多方共同努力下,现在46家企业的葡萄、黄桃、畜禽产品、水产品等滞销问题得以缓解。

江苏省人社一体化信息平台在盱眙正式上线运行,人社“一窗受理、一窗办结”的综合柜员服务也同步实施。人社经办业务实现应上尽上、全程在线,关联事项“打包办”、高频事项“提速办”、所有事项“简便办”,为群众提供便捷服务。

上下同欲者胜,风雨同舟者兴。目前盱眙企业开足马力复工复产,重点项目序时推进,生产生活秩序有条不紊。(胡茂新 黄博 俞建飞)

(责编:唐璐璐、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