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经济

中行苏州分行落地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内首笔知识产权质押融资贷款

2021年08月16日16:40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工作的决策部署,提高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的普及度和惠益面,促进创新型中小微企业发展,推动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在今年的知识产权保护大会上,中国银行苏州分行与苏州市知识产权联席会议办公室签署了《苏州市知识产权金融服务战略合作协议》,加速开展知识产权融资创新工作,推出“中银知惠e贷”产品,推动地方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体系建设和小微企业的科技成果转化,目前已成功投放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内首笔知识产权质押融资贷款。

“中银知惠e贷”是中行苏州分行基于知识产权大数据推出的创新型普惠金融产品,通过构建对企业知识产权前景、权属、存续、价值和流通等综合评价模型,从企业创新性、成长性、稳定性和风险可控性等维度智能输出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额度,审批效率更高,还节省了传统抵押和保证担保相关费用,能有效降低企业的融资成本。

苏州某机械公司位于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是国际知名、国内领先的珩磨工艺技术及装备供应商,致力于高精度珩磨工艺技术及装备的研制与产业化,具有高新技术企业以及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等称号。近年来,公司承接了多项国家级研发项目。“在企业发展过程中,我们注重创新投入,通过自主研发,已拥有自主知识产权50项,其中发明专利26项。”企业负责人将知识产权视为最有价值的“资产”。但现实中,“知产”却很难为企业带来实实在在的融资支持。“近年我们陆续投入了大量自有资金来研发新技术、购置新设备和建设新厂房,产能的扩充加大了流动资金压力,很希望能获得银行的贷款支持”。在示范区政府的引荐下,苏州中行实地走访了解企业需求,根据公司实际情况,借助“中银知惠e贷”产品,为企业发放了500万元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同时,得益于示范区政府知识产权贷款贴息政策,该笔贷款的实际融资成本进一步降低,极大地支持了公司科研创新事业。

中行苏州分行有关负责人表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支持知识产权融资就是支持创新。该行将持续加码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投放,用好“中银知惠e贷”产品,为鼓励科技创新、扶持小微企业发展、赋能实体经济贡献更多的金融力量。(邓晓玥)

(责编:唐璐璐、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