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社会

扬州5名患者出院进入康复医院治疗

2021年08月16日07:29 | 来源:新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扬州5名患者出院进入康复医院治疗

8月15日下午4点多,扬州市第三人民医院有5名本土新冠肺炎确诊患者符合出院标准,下午出院,将进行康复治疗。记者获悉,这是本轮疫情以来,扬州市在本地医院救治的患者中首批出院患者。

扬州市新冠肺炎定点收治医院临时党委书记、江苏省苏北人民医院院长束余声表示,看到5位患者治愈集中出院,很为他们高兴。这份喜悦来之不易,也大大提升了大家抗击疫情的信心。出院5名患者是两男三女,年龄最大52岁,最小9岁,除1人普通型,其余均为轻型。经过积极治疗,恢复情况良好,他们现在体温正常3天以上,呼吸道症状明显好转,肺部影像检查急性渗出性病变明显改善,目前连续两次核酸检测呈阴性,病程超过10天,符合国家新冠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八版)规定的出院标准,经国家专家组讨论后认为已经治愈,达到出院标准。

现场,5名治愈者向医护人员表达感谢,9岁的小患者深深地鞠了一躬,向照顾自己多日的“大白”姐姐表达感谢。

束余声介绍,在治疗过程中,医院通过专家组集体研究和个性化的诊断方案,坚持一人一策,多学科诊疗,5名患者不仅得到了及时有效的医疗护理治疗、中西医结合治疗,也获得有效的心理干预和心理疏导。“相信从今天开始一定好事连连,捷报频传。我们也向扬州市民表态,我们一定坚守岗位,不获全胜决不收兵。” 束余声说。

出院后,5名患者将进入刚刚启用的扬州市第二人民医院(苏北人民医院北区医院,也是扬州市定点康复医院),开展14天隔离康复治疗。在康复师的指导下进行康复锻炼,尤其是肺功能锻炼,并加强营养供给,增强免疫功能。扬州市第二人民医院院长孟兆祥介绍,医院将采用中西医结合的方式,通过中药、八段锦、运动治疗等方式,保证患者在医院能够得到有效康复。

在成为扬州新冠肺炎患者定点救治备用医院后,扬州大学附属医院已经开展了西区的临时改造工作,目前基建工作已经全部结束,8月20日之前计划完成所有特殊专业设备的配套,相关准备工作正在紧锣密鼓地展开。

扬州大学附属医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单清介绍,根据防疫规定,当新冠确诊病例定点医院收治病例已经达到其收治容量的50%,需要开启备用医院的改造建设,“目前是按照展开14个楼层的普通病人收治病区、3个楼层的重症病人收治病区进行任务安排,总计760张床位,包括重症病人收治床位116张。”

在场地改造方面,医院围绕三区两通道的规范化诊疗收治要求,进行室外区域的分割。“相比场地改造,配套专业设备改造更加困难一些。”单清说,比如医院的通风系统、电力系统、水处理系统和医用气体系统,这些专业设备过去都是按照普通综合性医院安排建设的,“按照改造后要求,收治重症病人的床位氧气流量要达到每分钟每床50升,与之相配套的液氧罐,以及氧气运送管道都要进行相应的铺设与增配。在重症监护病房层的入口,我们要安装灭菌过滤装置;在病房楼的屋顶、通风井口,将安装带过滤装置的强排机组;在水处理方面要安装更换消毒计量泵,避免给周围环境造成任何不良影响。”

□ 本报记者 顾敏 杨频萍 李睿哲 洪叶

(责编:萧潇、唐璐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